詩人羅深原之子憶遭拒簽之痛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大紀元記者袁麗悉尼采訪報導)四年多前,澳籍華人羅民強帶著深深的遺憾,不得不在悉尼中領館前與家人為父親(已故中國著名古體詩詞對聯創作詩人羅深原先生)舉辦了公開悼念儀式。2011年4月6日,羅民強先生向記者講述了當年中領館官員百般刁難、威脅逼迫,使得他無法回國為去世的父親奔喪的經歷。

多年來,羅先生一直無法釋懷,作為兒子回家致孝本為常倫之理,卻遭遇中領館的橫空刁難,並以「有條件」給與簽證被約談。羅先生說:「奔喪是有時間的,當時,國內的家人已安排好了葬禮,就等我回去見上父親最後一面。結果我在申請回國簽證時,悉尼中領館的工作人員把我的護照拿走後,說要等到國內有關部門的通知,才可以知道能否給與簽證。」無奈之下,羅先生只得回家,一直等到父親的葬禮之後,他才收到中領館的通知,並被要求到中領館來約談「有條件」發放簽證一事。

奔喪不成,被逼放棄信仰

當羅先生到達悉尼中領館時,他被帶到一間屋子,一位中領館官員接待了他,他被告知上面答應可以有條件給與簽證。羅先生講道:「他們很狡猾的,先是在我申請時不說拒簽,給我拖時間,那時,我問他們: 『是不是因為我修煉法輪功的緣故不給我批?』他們不正面答覆我,只說要等國內有關部門的通知。現在,我父親的追悼會一過,卻要約我談『有條件』發放簽證。」

羅先生表示這世上沒有比中共更狡猾的了。見面後他們提出的條件是首先要我簽一份保證書,其中的一條是保證到中國後要遵守中國的法律。羅先生說:「中共在國內迫害法輪功,儘管是非法的,卻標榜對法輪功的迫害是合法的,他們這樣是想讓我放棄我的信仰,這樣的東西我怎能簽呢?」

由於羅先生拒絕簽署「保證書」,最終,他還是沒能得到簽證。羅先生問當時的那位領事:「你們怕什麼呢?我既沒槍又沒炮,你們為什麼害怕我這麼一個手無寸鐵近 50歲的人呢?你們想掩蓋什麼呢?」羅先生談到,回去後大約十天以後,中領館才將護照還給他,護照上蓋了一個小章,但沒有敢寫出任何拒簽的理由。

儘管時間已過去4年半了,談到當時的情節,羅先生還是感到又氣又悲傷。他說:「中共喪失人性,滅盡天良。不知有多少人像我一樣曾被拒簽,被刁難?我還記得,當我出來走過大廳時,我大聲地向在場的人們講述了我的遭遇,並將中共迫害法輪功的事實講給大家,希望大家趕快脫離這個邪惡的黨。出來後,我就想把給我父親的追悼會就開在中領館前,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知道中共的這一醜行。」

羅先生講述了開追悼會那天,在悉尼的所有親戚、朋友都前來參加了追悼會,他說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按照父親生前的意願,他向所有在場的人們宣告替父親退出曾經加入過的中共邪黨組織。他告訴記者:「這是我父親多年來的願望,能夠為他做了這件事,也可以告慰父親的在天之靈了。」

2006年10月4日,在悉尼中領館前舉辦的公開追悼會上,羅民強鄭重聲明替父親退出曾經加入過的中共邪黨組織,完成父親遺願。圖為羅民強將寫有退黨號碼的紙條燒掉,告慰父親的在天之靈。(圖片來源:大紀元資料室)

最後,羅先生表示,在當今的世界,向中共這樣的惡行早已被自由社會所摒棄。他說:「當時,也有議員給中領館寫信幫助我。可是,中共根本不理會。最後,我雖然沒得到簽證,也能看到不同社會的人不同的態度。向中共這樣一個邪惡的政權,早一天結束會更好,不然會有更多的人會被迫害,也會有更多像我這樣的人,失去回家的權利。」

中國已故詩人羅深原簡介:
羅深原中國著名古體詩詞對聯創作詩人,名字曾經寫入《中國著名詩名錄》。其代表作有《對聯知識》、《心願集》等,在全國圖書館及香港圖書館均有收藏。多次在《屈原杯》、《黃果樹杯》等全國詩詞、對聯大賽中獲一等獎。在他棄官從教後曾創辦了二所中學,83年被授予全國有突出貢獻的「園丁紀念章」。他還創辦的錦江詩社與中華詩詞學會,至今文人墨客盛聚不衰。2006年9月22日凌晨8 時許,在廣東茂名(現屬湛江市)老家去世,享年93歲。
美東時間: 2011-04-07 02:11:31 A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1/4/7/n3221113.ht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