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政府關門 共和黨推案遭拒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和白宮未能在昨天深夜會談中達成共識後,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今天推動一項計劃,可讓聯邦政府關門危機延後一週,國會和奧巴馬政府則可利用這段時間協商預算協議。

民主黨拒絕共和黨的這項短期方法,駁斥這是政治伎倆,意在一旦聯邦政府在9日關閉,就把責任推到民主黨頭上。

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昨天深夜從協商現場走出來,宣告兩大黨之間的歧見已略微縮小。不過在現階段,唯有緊急行動才能防止聯邦政府諸多部門從9日凌晨0時起關閉。

聯邦政府即使短暫停擺,也會影響廣大的美國民眾,包括等著領軍餉的美軍海外作戰部隊,以及計劃前往各國家公園旅遊的觀光客。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在昨晚的白宮協商會談進展不如預期後,提議採行臨時性的一週預算措施,但激怒參與協商的民主黨員。

共和黨今天提出的措施將包括五角大廈的全年預算,但大幅裁減國內計劃經費,作為讓聯邦政府繼續運作的代價。民主黨和白宮反對這項構想,寧可將焦點放在較廣泛的立法,且不願喪失施力槓桿。

奧巴馬表示:「需要足夠的緊急意識,才能達成協議,並讓它過關,阻止政府停擺。」

奧巴馬對記者表示,他和眾議院共和黨議員的歧見逐漸縮小,但尚未消弭。

昨天深夜的白宮協商結束後,貝納表示:「我們今晚的確有成果豐碩的對話。我們確實存有坦率的歧見,但我真的認為,我們已有進展…雙方都試圖繼續一起努力,嘗試解決此事。」

貝納此舉的用意顯然是,一旦聯邦政府真的停擺,可將政治責任轉給其他人。不過他宣布今天進行表決的舉動,激怒認為談判有進展的民主黨。

共和黨和民主黨都說希望避免政府關門,若萬一事與願違,數以萬計的聯邦公務員將領不到薪水,並影響上千家與聯邦政府締結契約的企業。

美國政府今天仍在思索,若是國會沒有通過預算案,導致部分政府必須關門,該如何解決。這也將是1995-96年克林頓執政時期以來,再度面臨如此高度政治色彩的預算案之爭。

根據國會研究處(CRS)報告,1995年11月當時政府關門5天,導致80萬名公務人員暫時遭到資遣。

政府第2次關門是1995年12月15日至隔年1月6日,整整21天,為史上之最。28萬4000名公務員失業,47萬5000人無薪工作。

政府高階官員今天表示,儘管政府結構不同,但這次影響人數大致與1995年的「80萬人相去不遠」。(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