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汙水入海止 氫爆危機又浮現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訊】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經過工程師們夜以繼日的努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二號反應堆附近外泄至海中的高輻射污水已於星期三清晨停止泄漏。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星期三在東京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正式了這一消息。

枝野幸男:“我們已經接到報告,今天上午大約5點 38分,在2號反應堆電纜豎井的漏洞已經停止洩漏。我們仍在檢查,是否已經完全止漏。”

他同時表示,有關人員還將全面徹查其他地區是否也有泄漏情況。

之前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工程師使用了鋸末、報紙和混凝土以及液態玻璃,試圖阻止高濃度輻射污水洩漏。星期二(四月五日)在液態玻璃被注入蓄水坑底下泄漏處的土壤中後,固化了的泥土終於止住了污水洩漏。

但工程師們仍面臨一個棘手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儲存6萬噸用於冷卻燃料棒的污水。因為核電站內缺乏存放污水的空間,他們正被迫將11,500噸低輻射水傾倒入海中。

目前工人們正在努力重新啟動3月11日遭地震和海嘯破壞的四個冷卻水泵 。在冷卻泵修好之前,人們必須從外界向燃料棒注水,以避免核燃料棒過熱或熔化。

日本政府一再呼籲各方保持平靜, 對目前的輻射不要過度擔憂,但在首次發現魚類受到污染後,已考慮加強檢查遭幅射污染的海鮮。

新唐人記者方彭綜合報導。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相关新闻

輻汙水入海止 氫爆危機又浮現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外洩輻射汙水流入太平洋的狀況雖已停止,卻又冒出1號機可能發生氫氣爆炸的新危機,東京電力公司計劃注入惰性氣體。

「時事通信社」報導,東電昨天為破裂的混凝土槽裂縫注入被稱為「水玻璃」的化學物質矽酸鈉(sodium silicate),阻止大量高輻射汙水外洩流入海洋。

福島核電廠受311強震海嘯重創後,反應爐冷卻系統運作故障,2號機反應爐混凝土槽圍牆出現約20公分長的裂縫,引發危機。

核電廠流入大海的輻射汙水測出超過1000毫西弗碘131,超出法定上限4000倍。東電曾嘗試以聚合物,甚至報紙和鋸木屑等物品,努力封堵裂縫,但一直未能成功阻止輻射汙水外流,直到今天才有好消息傳出。

東電官員今天聲明:「員工證實,在上午5時38分,輻射汙水外洩的狀況已經中止。」

但另一方面,「讀賣新聞」報導1號機有氫氣爆炸危險,東電計劃在1號機圍阻體注入惰性氣體,防止氫氣爆炸。

讀賣報導,東電今天表示,氫氣積聚在1號機圍阻體內,可能發生爆炸,最快今晚開始注入惰性氣體。

東電表示,1號機反應爐內的壓力和溫度極高,燃料棒仍舊露出一部分,燃料棒殼管的鋯元素和水蒸氣反應產生氫氣。目前圍阻體內積聚的氫氣已經達到一定程度,和氧氣反應導致爆炸的危險性極高。

注入惰性氣體能降低氫氣比率,希望藉此防止爆炸。東電表示,將在1號機注入約6000立方公尺惰性氣體,作業時間需要數天。東電之後也計劃在2號機與3號機注入惰性氣體。

此外,2號機地下室發現有高濃度輻射污水,為了確保汙水儲放空間,東電4日晚間開始將低濃度汙水排放至大海。

福島核電廠計劃排放1萬1500公噸汙水,超過4座奧運規格泳池容量。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表示,至今已排放約1萬400公噸。

此舉引發鄰國南韓與俄羅斯不滿。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排放低濃度輻射水是為了避免高濃度輻射水流出的不得已措施,感到很遺憾,也很抱歉。

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服部郁弘今天造訪東電總部,抗議輻射汙水排放。

「時事通信社」報導,服部對東電會長勝俁恆久說:「這是令人無法原諒的行徑。我們要你說明,誰該負起責任,是國家還是東電。」(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