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婦赴港生小孩 5月起有上限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6日電)為使小孩取得香港居留權,中國大陸孕婦赴港分娩人數不斷上升,對香港醫院婦產科服務帶來壓力;香港政府今天表示,已與私家醫院取得共識,盼5月可實施限制大陸孕婦分娩數目。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今天會見媒體表示,日前與全港10間附設產科的私家醫院代表會面,大家有共識確保香港婦產科服務品質及專業水平,無論公營或私營醫院,都要控制產科服務量。

他說,短期內需要收集每間醫院婦產科現在服務量、已登記和預計登記的孕婦人數、設施,以及需轉介孕婦至公營醫院的數字,分析及統計後再決定公、私營產科服務量。

周一嶽強調,公、私營醫院必須以服務香港本地孕婦為先,期望各方能在今年5月就限制大陸孕婦來港分娩達成共識,每年大陸孕婦在港分娩數目不超過8萬8000人。

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網站顯示,香港8家公營醫院從今年4月至11月接受大陸孕婦預約分娩名額已爆滿。

香港終審法院在2001年判決一對大陸夫婦在港所生兒子莊豐源享有居港權後,加上2003年起大陸允許「個人遊」到港旅遊,吸引愈來愈多大陸孕婦到港分娩,有很多大陸旅行社專門組織大陸孕婦到港分娩,提供由產前檢查到分娩後給孩子領取香港身分證等一條龍服務。

港府統計,大陸孕婦到港產子,從2004年1萬3000名嬰兒增加到2010年超過4萬名。港府預計今年有超過9萬名嬰兒在香港出生,較去年上升5%。

由於大陸孕婦來港分娩數目持續攀升,為香港醫院帶來沉重壓力,也影響到香港孕婦權益,引起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及香港孕婦抗議,所以港府才決定限制大陸孕婦分娩數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