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波仍做困獸之鬥 拒投降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訊】(中央社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辦公室今天表示,有關 科特迪瓦巴博(Laurent Gbagbo)命運的談判仍在進行中,但是巴博尚未投降

同時,1名聯合國官員告訴路透社,巴博尚未投降,但是表示他願意投降,並要求聯合國保護

巴博天表示,在遭受法國部隊直接攻擊後,他的武裝部隊正在談判停火,但是否認他準備投降。

巴博在接受法國LCI電視台電話訪問時,堅稱他贏得去年11月總統選舉,並要求與他的對手 瓦塔拉(Alasane Ouattara)會談。國際社會承認 瓦塔拉是該場選舉贏家。

瓦塔拉的部隊在全國各地傳出捷報,已挺進主要城市阿比讓(Abidjan),法國今天表示,預料巴博很快就會下台。

巴博在比讓總統府表示:「軍隊要求停戰,目前正與其他部隊討論停火條件,但是在政治層面尚未做成決定。」

他說:「基本的辯論仍在持續進行。這項辯論很簡單:誰贏得11月21日選舉?他( 瓦塔拉 )沒有贏得選舉...為了讓 科特迪瓦恢復和平,我們兩人有必要會談,這是最重要的事。」

在法國軍事直升機昨晚摧毀效忠巴博部隊的裝甲運兵車和重型武器後,巴博也批評法國干預 科特迪瓦內部政治爭執。

法國外交部長居貝(Alain Juppe)稍早表示,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今天與 科特迪瓦總統當選人 瓦塔拉通話,敦促瓦塔拉儘速組成全國團結政府。

居貝說:「我可以做證,總統沙柯吉今天早上與 瓦塔拉先生通話時,曾要求瓦塔拉迅速率先採取行動,呼籲和解、赦免和全國團結憲法。」

居貝指出,他相信瓦塔拉信奉民主,渴望達成和平和解。地處西非的 科特迪瓦是世界最大可可生產國,在2002至2003年的內戰中陷入分裂。

居貝表示,獲國際社會承認為去年11月總統選舉當選人的 瓦塔拉,可能宣布特赦巴博政府成員,並延攬其中一些人加入他的團結政府。

在被問及巴博如果下台,是否應被允許留在 科特迪瓦時,居貝回答:「這應由科特迪瓦當局決定。」

居貝說:「我們已要求聯合國在 科特迪瓦行動(United Nations Operation in Cote d’Ivoire,UNOCI)部隊確保他與他家人的安全。」

也在國會聽證會現場的法國國防部長龍格(GerardLonguet)則暗示,巴博可能流亡至非洲其他國家。他說:「非洲有許多國家準備歡迎其他非洲兄弟,不論他們犯了什麼樣的錯誤。」

據路透社今天稍早看到的聯合國內部文件, 科特迪瓦巴博已投降,並要求聯合國保護

這份致聯合國人員的文件說:「巴博總統已投降,並要求聯合國在 科特迪瓦行動保護。」

巴博在遭受效忠其總統對手 瓦塔拉部隊的猛烈攻擊以及聯合國和法國直升機空襲後,正在協商下台的條件。

法國外交部長居貝今天表示, 科特迪瓦巴博必須簽署文件,承諾交出權力,並承認 瓦塔拉為總統。

居貝說:「我們和聯合國秘書長要求巴博先生在下台前,必須公布他所簽署的文件,承諾放棄權力並承認 瓦塔拉為總統。」

他表示,1名巴博的顧問目前在阿比讓的法國大使館,討論巴博下台的條件。巴博近4個月來一直抗拒國際壓力,不願將權力交給烏阿塔哈。

巴博被 瓦塔拉的支持者逼得走投無路,目前困守在官邸地下碉堡。巴博的部隊不再發動攻擊,要求停火。(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