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反攻大陸“國光計劃”手稿曝光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訊】50年前臺灣軍方秘密擬定“反攻大陸”的“國光計劃”手稿,在桃園“後慈湖”曝光。在蔣介石後慈湖戰備辦公室裏,包括“國光計劃”、高空偵察機(黑貓中隊)的機密檔案都已經公諸于世,游客可以親眼目睹當年蔣介石“反攻大陸”的計劃。

  
據中評社報導,桃園縣政府與“國防部”整修半年後,當年“國光計劃”“元首”進駐的五個戰備指揮所,已經改為不同主題的展覽館。一號館展示的是蔣介石親筆批示的“烏坵海戰檢討報告”。
  
在蔣介石的“反攻大陸”計劃當中,以烏坵海戰一役最悲慘。1955年6月17日,蔣介石在陸軍官校召集台軍幹部,以官校歷史檢討會名義作精神講話,預備發動“反攻”,所有幹部都預留遺囑。
  
8月6日,海軍劍門、章江軍艦執行“海嘯一號”任務,運送特戰人員在大陸沿海偵測登陸作戰所需情報,遭魚雷艇伏擊沉沒,遇難官兵近200人。

11月14日,一艘海軍永字型大小艦更在烏坵被擊沉。烏坵海戰後,蔣介石對“反攻大陸”逐漸死心。
  
“反攻大陸”計劃始於1961年4月1日,蔣介石密令軍方在臺北縣三峽山區設置“國光作業室”,由朱元琮中將擔任主任,動員3軍207位精英研擬“反攻”作戰計劃。軍方在新店碧潭成立巨光計劃室。
  
“國光作業室”成立後,提出包括“登陸、特戰、襲擊、乘勢反攻、應援抗暴”等5類26項作戰計劃、214個參謀研究案。所有計劃都詳擬到師的任務層級,也向蔣介石提報了97次。
  
每項作戰構想都有預備演習,1965年6月24日在左營桃子園外海的模擬登陸演習,不幸有5輛兩栖登陸車被浪打翻、數十人殉職,是“國光計劃”演練傷亡最大的一次。
  
接著1965年11月的烏坵海戰失敗,“國光計劃”規模開始逐年縮減。
  
1972年7月20日,“國光計劃”宣告終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