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災後重建 金屬食品進口看俏

【新唐人2011年4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日本世紀強震與海嘯摧毀城鎮並引爆核災危機之後,銅、鐵礦砂和牛肉可望成為日本重建之際需求高漲下的受益商品。

墨爾本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Ltd.)商品經濟師魏司特摩(Ben Westmore)指出,重建可能會帶動鋼材和營建用金屬的需求。

荷蘭合作銀行澳洲分行(Rabobank AustraliaLtd.)分析師高登(Wayne Gordon)1日表示,由於日本當地的蛋白質供給受創,進口牛肉與乳製品的需求可能會因此增加。

需求攀升可能會助長商品價格,標準普爾GSCI現貨指數衡量的原物料價格,先前已在截至3月31日當季締造連續第3季收漲紀錄。

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輻射外洩情況預料將提振進口食品需求,而金屬與其他鋼材則需要用來重建城鎮和基礎建設。

今天公布的日本大型製造業調查數據顯示,未來幾個月的企業信心拉起警報。

魏司特摩表示:「鐵礦砂和冶金煤的短期需求動能肯定會下滑,但若展望未來3至6個月,重建過程會成為日本鋼鐵生產、以及鋼鐵用原物料需求的正面因素。」魏司特摩指出,需求轉強的金屬也將包含銅、鋁、鋅和鎳。

根據包含柏利(Gayle Berry)在內的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師以及倫敦研究機構CRU International Ltd.的霍克斯(Neil Hawkes),在日本尋求電池與發電機供電之際,當地對鉛的需求也可能攀高。

霍克斯3月29日表示:「每個人都在談重建工作,對鋼和銅而言顯然會是利多。就鉛來說,有趣之處在於他們將重建行動通訊網路,而網絡上都附有鉛酸電池。」

日本東北外海3月11日爆發規模9.0強震,伴隨接踵而至的海嘯,截至1日造成超過2.8萬人罹難或失蹤,並引發東京停電,衝擊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與索尼(Sony Corp.)等企業的生產作業。

日本銀行(BOJ)大阪分行行長早川英男(Hideo Hayakawa)3月24日表示,重建工作將抵銷震災初期對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造成的損失。

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聯證券公司(Morgan StanleyMUFG Securities Co.)經濟師則預估,日本第2季GDP換算成年率萎縮幅度可能深達12%。(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