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海水棘手 日危機落幕遙遠

【新唐人2011年4月4日訊】(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北311強震爆發至今邁入第25天,死亡失蹤者突破2萬7600人,經濟損失創歷史新高,全球之最。同時,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問題仍難解,危機落幕之日遙遙無期。

福島2號機取水口附近的豎坑出現裂縫,造成輻射污水大量外洩流入海中,混凝土和高分子聚合物昨天都無法成功防堵,東京電力公司今天考慮設置屏障。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天表示,將在1號機到4號機取水口附近,設置稱作「攔淤柵欄」的海中屏障,預料要花費數天。

供檢修電纜使用的豎坑,深約2公尺,2日上午9時半左右,發現其中積存高濃度輻射污水,且輻射污水自豎坑側面約20公分左右裂縫流入海中。

東電昨天對豎坑的上游管道注入能吸水的特殊高分子聚合物80袋、報紙碎屑3袋以及鋸屑等,這些混合物吸水後體積會膨脹50倍,但顯然仍未能阻漏。

首相輔佐官細野豪志警告,目前看來,這起全球自1986年車諾比(Chernobyl)核災以來最嚴重的核能危機無法迅速落幕。

細野豪志說:「這將是長期奮戰。」他強調,4.5公尺長的廢燃料棒在數月內仍會維持不安定狀態,需藉存放池中的循環水予以冷卻。

他在接受富士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福島核電廠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廠內有1萬多支廢燃料棒,得耗費很長時間進行再處理,我們為此誠心道歉。」

他表示,要讓所有輻射停止外洩,「或許須花費數月,才能辦到」。

目前核電廠附近海水測量到的輻射物質為法定標準的4000倍。東電雖然表示一旦控制情勢,將關閉1到4號反應爐,但過程恐耗費數十年。

「時事通信社」引述警察廳數據報導,罹難人數在今天上午10時累計1萬2157人,失蹤者1萬5496人,合計2萬7653人。約16萬人棲身避難所。

根據昨晚公布民調,近2/3日本選民認為執政的民主黨應該與反對黨組成聯合政府,以更妥善地處理拖延已久的核子危機和強震海嘯帶來的重創。

  「讀賣新聞」民調顯示,6成4受訪民眾認為民主黨應該與自由民主黨組聯合政府。自民黨2009年敗選前,幾乎毫無間斷地連續執政50年。

  首相菅直人3月19日邀請自民黨黨魁谷垣禎一擔任副首相,但他斷然拒絕。

  根據讀賣民調,菅直人政府支持率達3成1,高出3月初民調的2成4。不過有6成9受訪者認為菅直人在處理核電廠意外時未盡領導之責。

根據估算,日本這次損失上看3000億美元,為全球史上損失最慘重的天災。1995年神戶大地震損失1000億美元,2005年美國卡崔娜颶風損失則為810億美元。(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