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 冒出上海養女爭繼承權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訊】《兩蔣日記》出版引蔣家後人繼承權糾紛後,再起波瀾。現居上海自稱是蔣介石女兒的86歲的陳瑤光,近日委託律師發聲明表示,她是蔣介石僅存第一順位繼承人,對包括「蔣中正日記」在內的蔣介石遺產,與其他繼承人共享繼承權。這將導致這批有助於揭露近現代史重要事件的史料問世再度延宕。

陳瑤光稱與其他繼承人共享繼承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導,《陳潔如回憶錄》記載,蔣介石繫於1921年與陳潔如在上海結婚。陳潔如並未生兒育女,1925年收養一名女嬰,蔣介石曾為她取名為蔣瑤光,1927年蔣陳離異後,蔣瑤光則改從母姓。

陳瑤光在聲明中說,《蔣中正日記》不乏述錄其與家人至親之過從與恩怨,隱私無諱。她深信出版蔣介石的日記,還將重現他在風燭殘年對她母親陳潔如女士「未嚐須臾忘懷」的真情,和對她的關愛與眷念,對她們母女兩人彌足珍貴。

聲明還指出,為避免其合法權益遭受侵害,她已委託律師發函知會中央研究院和胡佛研究所,提示這兩個機構尊重她的合法繼承權益:凡涉及處分蔣介石先生遺產的任何舉措,均須取得她本人及其它合法繼承人的同意。

臺灣《自由時報》消息,陳瑤光現居上海,身體硬朗,其它方面受委託的律師張冀明則以隱私為由不願多說。至於陳瑤光發表聲明前是否與蔣家聯繫,張冀明則說,不清楚。

據悉,陳瑤光的母親陳潔如是蔣介石的第三任妻子,蔣介石1927年再娶宋美齡並和陳潔如離婚。陳潔如於1971年2月在香港逝世,陳瑤光為她料理後事並繼承其財產,其骨灰由陳瑤光於02年移葬上海。

蔣家爭產案源自《兩蔣日記》出版風波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蔣家爭產案主要源自《兩蔣日記》的出版風波,該書收錄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的日記。2005年初,蔣經國之子蔣孝勇遺孀蔣方智怡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簽約,將日記交該所保管,後計劃由臺灣的中央研究院出版。

此舉引起其他蔣家遺裔不滿。蔣家第四代蔣友梅去年發表聲明指,《兩蔣日記》的法定繼承權屬於全體繼承人共有,希望蔣方智怡出面協助,讓全體繼承人與胡佛研究所重新簽約。

《兩蔣日記》出版問世 再度延宕

在《兩蔣日記》出版頻頻受阻之際,蔣介石與陳潔如收養的陳瑤光,突然透過律師表達對蔣介石遺產繼承權的主張,將導致這批有助於揭露近現代史重要事件的史料問世再度推遲。

蔣介石日記》是珍貴史料

即將出版的《蔣公日記》收錄1945年至1949年的日記,蔣介石和蔣經國的私人日記,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其中內容涵蓋日本投降、國共內戰、國民黨來臺等重要事件,對於理解兩岸歷史相當重要。 記錄著蔣介石從1917年到1973年,當年北伐、抗戰和二次世界大戰的心路歷程,還有蔣經國帶領臺灣走向民主化的過程。

蔣介石日記現存有1917年至1972年(其中1924年遺失),共55年的日記原文,全數長達千萬字,其中涉及許多政治、軍事內容,是各界看重的珍貴史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