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研發國境機器人 助旅客通關

【新唐人2011年4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2 日電)旅客於臺灣的機場通關,可望見到機器人導引。內政部移民署擬與台大電機工程學研究所合作,研發「國境服務機器人」,協助旅客通關,而且接待、導覽、儲存影像等功能一應俱全。

移民署長謝立功今天率相關人員前往台大電機工程學研究所實驗室,希望合作研發1套能在機場國境線派上用場的機器人,協助旅客通關等服務。

台大電機所實驗室教授羅仁權說,曾旅遊世界各國,還沒見過有國家的出入境大廳使用機器人服務,他允諾替移民署研發1台「國境服務機器人」。

羅仁權指出,團隊曾研發「Monica」自走型智慧機器人,能儲存影像,白天當接待員,帶人導覽辦公室、裝有溫度感應裝備;晚上可充當保全、照護老人。另外,「LuoGuide」機器人則可充當試驗室和公司小助手,遞送文件、搜尋書籍收藏區域,還可用語音辨識指令。

羅仁權表示,團隊也研發出愛因斯坦頭像機器人,仿效愛因斯坦27歲時的模樣,內有36顆馬達,可以模擬人類作出喜怒哀樂等表情;未來研發的「國境服務機器人」,可望結合前述多種機器人的「多功能」,於旅客出入境處,提供便民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