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孕婦搶床位 港將限制

【新唐人2011年4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香港決定限制大陸孕婦到港產子的額度,初步規劃是明年起2、3年內,全港公私立醫院接收分娩總人數,每年不超過2010年的8.8萬人。

8間香港公立醫院部分醫護人員組成的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日前呼籲港府嚴格大陸產婦到香港產子,以免人力不足,降低醫療品質。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岳昨天與關注組人員會面後,初步同意關注組的上述建議。

香港在2001年判決1對大陸夫婦在港所生的兒子享有居港權,加上2003年起大陸允許「個人遊」到港旅遊,從此吸引愈來愈多大陸孕婦到港分娩。

  據統計,大陸孕婦到港產子,從2004年1.3萬名嬰兒增加到2010年超過4萬名。今年預計有超過9萬名嬰兒在香港出生,較去年上升5%,各公私立醫院負荷量之大可想而知。

南方都市報轉述周一岳和關注組晤面後的說法,認為這種情況確實為香港本地產科服務和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 (新生兒加護病房),甚至兒科服務帶來壓力,需要處理有關問題,以顧及病人安全和保障本地孕婦的利益。

周一岳重申,港府在任何情況下,本地孕婦的醫療服務都不應受到影響。

對於各醫院婦產科「爆棚」的因應之道,周一岳說,當公立醫院的服務量達到上限時,港府醫院管理局將會停止非本地孕婦的預約登記。港府也將在下星期與私立醫院代表會晤,研究補救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