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人出難題 恐傷巴菲特信譽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訊】(中央社芝加哥/紐約31日路透電)素有「奧瑪哈先知」(Oracle of Omaha)之稱的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週訪問印度時受到熱烈歡迎,彷彿代表古老先知發言,但熱門接班人購股事件,引發巴菲特信譽可能受損的疑慮。

與會者在新德里1家豪華飯店競相爭取前排座位,就為了能夠仔細聆聽巴菲特的談話。23日在班加羅爾(Bangalore)的1場會議中,包括投資者在內的群眾紛紛聚攏向前對他表示讚賞。

1名印度投資者告訴這位80歲億萬富翁:「我代表所有印度人,非常感謝您的智慧傳承,猶如醍醐灌頂。」

這種對巴菲特的反應在全球相當常見,並不僅限於印度。

幾十年來經過努力,巴菲特逐漸成為知名的敏銳投資者、慈善家、和一位有原則的人。巴菲特和他自1960年代開始經營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Hathaway),受到全球讚賞。

這也就是為何他的熱門接班人索科爾(DavidSokol)被爆料勸巴菲特併購1家公司,卻早一步收購這家公司股票的事件,讓巴菲特很頭大。專家表示,這次事件可能會損害大眾對他的看法。

巴菲特表示,就在他決定是否購買化學公司Lubrizol時,就已經知道索科爾擁有這家公司股票,他和索科爾都不認為會觸法。

但柏恩斯坦危機處理公司(Bernstein CrisisManagement Inc)董事長柏恩斯坦(Jonathan Bernstein)說:「巴菲特現在面臨的問題,是這次事件是否會造成任何長期的法律或監管問題。」

他也說:「我們從過去例子可以得知輿論力量大,如果這個問題不處理,從長遠來看,可能會造成更多損害。如果巴菲特希望避免損害發生,他應該以透明、誠實和謙虛方式來談論這次事件。」(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