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恐嚇 加國利僑要求逐外交官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31日專電)利比亞主要反對團體要求加拿大政府,關閉利比亞駐渥太華大使館,並驅逐使館外交人員。

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Libyan NationalTransitional Council)表示,英國政府已驅逐5名利比亞外交官,加拿大政府也應採取同樣措施。委員會表示,利比亞駐加拿大外交官員涉嫌恐嚇反對利比亞強人卡扎菲的僑民。

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發言人馬格(SufyanMaghur)表示,利比亞駐渥太華外交官員目前並沒什麼外交工作可做。他們卻監聽、監視並恐嚇反對卡扎菲的利比亞僑民。

一些利比亞留學生表示,他們在發表反對卡扎菲言論後,曾接到恐嚇電話。他們相信這些恐嚇電話是利比亞駐加拿大外交人員打的。

迄至目前,唯一向加拿大政府投誠的利比亞外交官艾米斯瑪瑞(Ihab al-Mismari)表示,一名在大使館工作的司機,最近到他家中恐嚇他的妻子。這名司機說,艾米斯瑪瑞是國家的叛徒。

艾米斯瑪瑞表示,當他妻子威脅要打電話報案時,這名司機立刻離去,但留下一封信。信中稱,艾米斯瑪瑞有可能被指控叛國罪名。

英國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在驅逐5名利比亞外交官時曾表示,這5名外交官對英國有安全威脅。艾米斯瑪瑞的親戚米哈瑞格(Balqees Mihirig)表示,加拿大政府在此點上,十分天真。

米哈瑞格表示,利比亞駐加使館部分人員為情報人員,在卡扎菲政權中屬高危險分子。

迄至目前為止,加拿大尚未驅逐任何利國駐加外交人員,包括負責情報工作的柴丹(Saleh RamadanZaidan)。加拿大利比亞理事會(The CanadianLibyan Council)最近指責利國駐加大使阿布圖他(Abdulrahman Abututa),說阿布圖他在大使館網站上公開支持卡扎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