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拍攝領導人守則曝光 禁拍“前呼後擁”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訊】(新唐人報導)在大陸官方媒體的鏡頭下,中共領導人的形象幾乎都是千篇一律:一臉正氣、和藹可親,原來背後大有「拍攝要求」。根據網上曝光的某電視臺的《領導活動拍攝一般性要求》規定,許多被認為不雅的畫面如玩筆、打電話、吃東西時不能拍。更不能拍領導在路上前呼後擁的鏡頭。有關規矩曝光後,引起網民熱議。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上海一名記者日前赴地方採訪時,發現當地電視台貼著《領導活動拍攝一般性要求》的告示,有關要求多達數十項。畫面要「乾淨」,坐姿不雅、吸煙、玩筆、打電話、吃東西時不能拍;開會時,要有與會人員認真聽及紀錄的畫面,不能拍領導睡覺等畫面,不能拍到水果;領導到企業、農村調研時,要注意補光,否則領導的畫面會很難看;領導與群眾交談時,要有交流對象反應的鏡頭。

其中14條規定,下雨時不能拍別人為領導打傘的畫面,因為這樣有損領導形象。

15條的規定更提出,要善於抓住一些有表現力的鏡頭,不能總是拍一幫領導走來走去,特別是在路上前呼後擁的鏡頭。

有關規矩曝光後,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認為,外國傳媒鏡頭下,國家領導人如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等頻頻現醜態,才是最有趣的寫實。

在主席臺上挖鼻屎、張大嘴巴打呼嚕……現已退休的江澤民,早年出席全國兩會時,幾乎每年都被外國傳媒捕捉他不雅的一面,並成為話題。反觀其他前任、現任領導人與會時,均表現得小心翼翼。

然而,擺派頭、撐場面一向是中共官場常態,官員身邊一大堆「跟班」,下雨專人撐大傘,領導雙手繞後大步走的場景“深入民心”。

去年5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時,自己拿著雨傘走出專機,令中國民眾印象深刻。中國官員要人打傘「扮大爺」的行為再次引起全國痛批。此後各地官員特別注重這方面的形象。

有中新社前攝影記者透露,新華社、人民日報、中新社等官方傳媒在拍攝國家領導人時更有嚴格要求,必須反映領導人好的一面。例如多用低角度,凸顯領導人的莊重、高崇。每個活動數百張照片,社方精選的照片還必須送呈中南海審批後,才能「面世」。

對於領導人拍攝要求,有網民高呼:「大開眼界,難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永遠象『機械人』,溫家寶永遠親民。」也有網民狂批:「做秀做得太爛,所有人都看得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