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水晶體 數千人受害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檢調單位日前查獲水晶體冒牌貨,衛生機關今天了解後,發現共有5000多個山寨水晶體植入白內障病患眼內,已通知96醫院診所通知病患回診,也禁止相關水晶體輸入販售。

高雄市衛生單位日前會同檢調單位,查獲仁碩實業輸入未經許可的印度人工水晶體,假冒合法的加拿大人工水晶體品牌「艾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組長劉麗玲今晚說,將協調地方消保官協助病患依消費者保護法,向業者求償。

中央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晚間表示,從民國97年以來,健保資料庫顯示,問題印度水晶體流向21家醫院及75家診所,大部分位於中南部地區,共申報5000筆白內障手術給付,人工水晶體健保給付價約新台幣2900元。

據劉麗玲了解,涉案的仁碩實業擁有「艾美」的代理權,但是從97年以後,即在「艾美」的藥盒內裝進印度製水晶體,以合法掩護非法,賺取暴利。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林欣慧說,衛生署決定禁止輸入販售「艾美」品牌的玻璃體替代物(衛署醫器輸字第008720號)、人工水晶體(衛署醫器輸字第010833號)等2張許可證的眼科醫材,待涉案事證明確,再評估廢止藥證。

由於白內障病患通常不會一次同時在兩眼植入人工水晶體,沈茂庭估計,這個事件牽涉到病患不會少於2500人,但也不會超過5000人,相關病人是否要再動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應由醫師評估。

衛生署緊急發函醫院診所全面清查停用相關產品,健保局通知醫療機構使用涉案相關醫材將不予給付,並請印度水晶體流入的96家醫院診所,趕快聯繫病患回診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