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國僵局 西方考慮軍援反抗軍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29日綜合外電報導)在世界列強針對是否提供利比亞反抗陣營軍事援助,以驅逐強人卡扎菲展開辯論之際,利國首都的黎波里連續第11夜傳出巨大爆炸聲,政府與反抗勢力仍陷僵局。

1名法新社記者報導,的黎波里今天晚間傳出兩次巨大爆炸聲,地點靠近卡扎菲(Moamer Kadhafi)戒備森嚴的住所,另外塔朱拉(Tajura)郊區的軍事目標也遭攻擊。

據報導,巴伯阿季札區(Babal-Azizia)傳出兩次爆炸聲,前後距離大約3分鐘,緊接響起救護車聲響。塔朱拉也傳出7次爆炸聲。塔朱拉有幾個軍營,幾乎每晚都成為空襲目標。

利比亞國營電視台說,的黎波里今天稍早發生一連串強大爆炸,是由「殖民主義者、十字軍侵略者」發動空襲所造成。

但的黎波里市中心1名路透社記者表示:「我們沒聽到任何爆炸聲。也許有爆炸,但沒有伴隨空襲而來的慣常聲響。」

除了首都不平靜外,卡扎菲部隊攻勢也越來越猛烈,持續以機槍和火箭攻擊反抗軍,重新奪回小鎮瑙費利耶(Nawfaliyah)控制權,造成反抗軍倉皇撤退到賈瓦德(Bin Jawad)。瑙費利耶位於卡扎菲故鄉蘇爾特(Sirte)東方約120公里處。

此外,利比亞第3大城米蘇拉塔(Misrata)在受政府軍包圍將近1個月後,政府軍和反抗軍陣營紛紛宣稱已控制米蘇拉塔部份地區。

國營電視台說,數以千計民眾在米蘇拉塔參加遊行,表示對卡扎菲的支持。報導說,卡扎菲已經「掃蕩武裝的恐怖幫派」。這是國營電視台3度表示政府軍從反抗軍手中奪回米蘇拉塔。

但反抗軍發言人表示,卡扎菲部隊試圖從東方進入米蘇拉塔,「戰鬥仍在進行中,隨機轟炸事件持續發生」。

在聯軍行動方面,美國五角大廈表示,聯軍過去24小時對卡扎菲的部隊發射22枚戰斧巡弋飛彈,同時也出動115架次的攻擊戰機。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表示,利比亞戰事現場沒有聯軍代表與反抗軍合作,他也未獲指示提供反抗軍武器。

史塔伏瑞迪斯也告訴美國參議院,反抗軍相關情報顯示,「零星」蓋達組織(al Qaeda)和真主黨(Hezbollah)分子可能存在,但沒有「詳細資訊足以說明蓋達組織明顯存在」。(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