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利不作為 奧巴馬:代價更高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今晚表示,美國捲入攻擊利比亞的軍事行動當然會有代價,但如果不作為,美國所付出的代價將更高。

  奧巴馬是在美國國防大學(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發表演說時,針對反對人士批評他輕率下令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作出以上的辯護。

  奧巴馬說:「如果我們再多等1天,班加西(Benghazi)將遭受1次大屠殺…。讓這種事情發生將不符合美國的利益,我拒絕讓它發生。」

  奧巴馬指出,美國對出兵解決世界上發生的許多問題一向很謹慎,但當美國的利益和價值遭遇危險時,美國就有責任採取行動。出兵利比亞就是1例。

  不過,奧巴馬強調,美國這次參與攻擊利比亞的行動,完全實踐事前的誓言,即美國只扮演有限的角色,不會派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美國只在先發攻擊行動中,展現獨特的能力,在完成禁航區的建立及保護利比亞人民免於受到攻擊後,立即將責任轉移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奧巴馬說,接下來美國將扮演支援的角色,包括情報和勤務的支援、搜救協助、癱瘓通訊等。美國也將利用凍結利比亞高層在美國的資產330億美元,提供利比亞人民食物、藥品和其他重建工作,畢竟那是屬於利比亞人民的錢。

  對於有人批評美國不應再當國際警察,尤其在美國自己國內問題一大堆的時候,奧巴馬說,的確美國無法在世界任何地方發生政府鎮壓人民事件時就出動軍隊,美國應該衡量利益和需要。但美國也不能以此為藉口,而逃避做該做的事情。

  也有人批評美國做事情不能做1半,既然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為了保護利比亞人民,應該繼續進攻,將卡扎菲推翻下台。奧巴馬表示,卡扎菲的確已失去人民的信任,必須下台。美國將「透過非軍事途徑」積極促使這項目標實現。

  他強調,如果把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擴大到政權改變將是1項錯誤。因為要達成這項任務,美國勢必派軍隊進入利比亞,代價將難以估計。

  他指出,美國以軍事行動推翻伊拉克海珊政權,8年來造成數千美軍喪生,花費了1兆美元軍費,殷鑑不遠,不能讓同樣的故事在利比亞重演。

  奧巴馬說,美國將與盟邦協助反對勢力推翻卡扎菲政權,但那可能不是隔夜就能實現。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卡扎菲絕對不是站在歷史這一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