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3元藥 驗過敏基因3千多元

【新唐人2011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藥物卡巴氮平每顆僅約2、3元,但是健保卻得花3200多元先替病患驗有無過敏基因。在病人安全與檢驗效益之間,引發藥物經濟學的爭議。

中央研究院3名研究人員陳珮、沈志陽、陳垣崇等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病患使用Carbamazepine(中譯卡巴氮平或卡巴馬平)類的抗癲癇藥物前,先檢驗HLA-B*1502基因,能減少藥物引發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與毒性表皮溶解症(SJS/TEN)的嚴重藥害。

這項研究收案病患4877人,其中372人因檢出帶有HLA-B*1502基因,被建議換藥,另外4483個未帶基因的病患中,有4120人決定使用卡巴氮平,事後都未發生SJS/TEN。

陳珮指出,這項研究的所有病患中,211人(4.1%)服用卡巴氮平出現輕微皮膚紅疹,7人(0.1%)因點狀丘疹、過敏反應而住院,但是經皮膚科醫師判定,這二者都不屬於SJS/TEN。

本期新英蘭醫學期刊的歐洲研究指出,HLA-B*1502基因集中於漢人,很少出現在歐洲人身上,歐洲人的卡巴氮平過敏基因是HLA-A*3101。另外,去年11月29日癲癇期刊的研究指出,日本人的卡巴氮平過敏基因是HLA-B1511。

沈志陽說,藥物過敏基因有種族差異,台灣民眾未帶有HLA-B*1502基因卻發生卡巴氮平藥害,可能是其他基因所致。

中研院2004年發現HLA-B*1502基因之後,技術轉移世基生技,製造基因檢驗專利套組。中央健保局2010年6月建議癲癇、三叉神經痛、腎原性尿崩症、雙極性精神疾患,初次使用卡巴氮平前可先驗基因,專利套組健保付價約新台幣3200元。

在中研院研究中,大約7.7%的病患帶有HLA-B*1502基因,SJS/TEN是極可能導致重殘、失明及死亡的嚴重藥害。媒體質疑,卡巴氮平每顆僅約2、3元,是否病患直接換藥,比花3200多元替病患驗基因,更符合成本效益。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蔡景仁指出,中研院的研究不是100%的實證醫學研究;換言之,沒有HLA-B*1502基因的人,無法100%保證不會發生卡巴氮平藥物過敏。

蔡景仁認為,卡巴氮平對三叉神經痛病患而言,是最便宜最有效的第一線藥物,另對於需要長期服藥的癲癇病患,用藥前先驗基因,可讓醫師做為給藥及避免藥害的參考。

鑑於卡巴氮平藥害導致的醫療訴訟層出不窮,蔡景仁指出,醫師在開藥前,就應充分告知可能的藥害與過敏基因檢測;醫師不應該將卡巴氮平濫用於治療牙痛、頭痛等非藥證許可的病症。

對於HLA-B*1502基因檢測的成本,陳珮認為,醫檢人員採用傳統方法的檢測成本大約1000元上下,需要2到3個工作天;相較之下,專利檢驗套組3200元確實較貴,但僅需半個工作天,對做了檢驗等著用藥的患者,較為實用。

沈志陽說,中研院無意替檢驗專利套組背書,驗基因再給卡巴氮平所節省的藥害成本,或是不驗基因直接換藥所節省的醫療成本,這是藥物經濟學的問題,如果要不惜成本把已知的過敏基因都驗1次,先要社會能夠接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