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報告:朝鮮瘋狂對中國走私毒品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訊】美國國務院發佈的2011年國際毒品控制戰略報告(2011 International Narcotics Control Strategy Report)說,朝鮮對中國的毒品走私近年顯著上升。朝鮮毒品經營呈現私營化的傾向,政府參與似乎有所下降,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份報告引用中國與韓國的新聞報導說,朝鮮向中國走私的毒品以冰毒(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為主,由朝鮮毒販在中國東北境內的丹東、延吉和長春等地同中國犯罪組織進行毒品交易。

報告援引中國官方電臺的報導說,吉林省2009年上半年收繳的冰毒高達6.1公噸,比2008年同期翻了一番,居全國之首,大部分來自朝鮮。中國警方因此派出快艇,開始沿圖門江中國一側巡邏。

相比之下,朝鮮對日本與臺灣的冰毒或海洛因的大規模走私持續下降,2010年沒有任何報導。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高級研究員波拉克 (Jonathan Pollack)分析,這顯示東北亞地區加強了針對朝鮮的貿易制裁,傳統走私線路受阻,只剩下中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的兩條通道。

他說:“過去幾年,中國通道對朝鮮毒品走私至關重要,原因就是朝鮮對外的商業交往有限。朝鮮經濟地位日趨艱難,過去對日本與韓國的貿易受到限制。因此,向中國並通過中國輸送各類物資就成為朝鮮的經濟生命線。”

毒品以外,報告發現朝鮮繼續偽造香煙和貨幣,並非法走私。這都顯示,朝鮮政府針對犯罪團夥的執法行動相當鬆散。評論認為,朝鮮官員貪污受賄非常嚴重,警察對經濟犯罪活動經常網開一面。

報告同時發現,朝鮮政府對毒品生產和走私過程的參與程度有所下降,國營機構似乎沒有涉及大規模的毒品走私。亞洲時報援引北韓消息人士的話說,朝鮮毒品生產和走私正呈現私營化趨勢,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北韓毒品加工實驗室現在大多數是私人經營。

亞洲時報因此認為,這是朝鮮的毒品產業正在發生的新變化,可能會對國際社會帶來嚴重後果。

波拉克認為,現在就說朝鮮政府對毒品走私的參與程度有所下降還為時過早,因為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日趨嚴厲,朝鮮經濟陷入困境,當局就更離不開毒品經營這個管道去獲取急需的外匯。

他說:“朝鮮多年從事非法商務活動,這包括加工假冒香煙,偽造貨幣,並參與毒品走私。所有這些都創造收入。所以,有了政府的鼓勵,很多此類非法活動都獲得官方或半官方的認可,很難區分。坦率地說,當局需要錢。他們因此不是縱容,就是視而不見,並在相當大的程度上直接參與。”

朝鮮30多年前就開始直接參與毒品走私。1976年,一名朝鮮外交官因攜帶880磅大麻在埃及被捕,以後又有20多個國家發現朝鮮外交官涉及毒品走私,由此引發的逮捕和緝毒行動不下50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