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利第6日 北約忙建指揮體系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24日綜合外報導電)聯軍轟炸利比亞的行動今晨進入第6天,據美軍將領聲稱,聯軍已經癱瘓了利比亞空軍,並沿該國海岸線建立禁航區,但美方研判,利比亞政府軍依然比反抗軍更佔上風。

爆炸聲和防空砲火聲一連第6天震撼了利國首都的黎波里。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今天說,1架法國噴射戰鬥機擊落1架擅闖禁航區的利比亞戰機。

法國軍事官員在巴黎宣布,法國戰機連夜攻擊利比亞1座軍事基地。此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準備召開新1輪會談,以化解將作戰指揮權由美國領導下聯軍轉交給北約的相關爭執。

法國軍事官員今天在記者會中說,法國戰鬥機連夜攻擊了利比亞1座距地中海岸250公里的空軍基地。

目擊者指出,今晨的新1波空襲行動震撼了塔久拉(Tajura),這是位於的黎波里以東32公里的住宅區,而聯軍攻擊目標是利比亞的軍事基地。

美國及其盟邦顯然已擴大在利比亞的作戰行動,對坦克車與火砲進行轟炸,以防利比亞政府軍控制對反政府軍攸關重大的兩座城市:班加西(Benghazi)和阿傑達比亞(Ajdabiya)。

聯軍在空襲行動伊始,便將利比亞強人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手下軍隊自東部大城班加西擊退,當地形同反政府軍的首都。此後盟軍持續空襲,以拯救平民和先前在政府軍攻擊下陷入劣勢的反政府軍。

今天清晨展開的新一波空襲,似乎是聯軍防止利比亞政府軍滲入重要城鎮的最後努力。政府軍一旦滲入,可能混入居民中,聯軍戰機和飛彈就無能為力,當地居民也可能遭遇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所說的「屠殺」。

盟軍也似乎一心要協助反政軍奪回東部城鎮阿傑達比亞,利比亞政府軍和反政府軍近數週來在當地形成了拉鋸戰。

西方國家戰機連續襲擊利比亞,但迄今一直未能阻止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坦克砲擊反抗軍占領的城鎮,或驅逐在東部戰略樞紐的兵力部署。

居民和反抗軍表示,卡扎菲坦克在夜色掩護下重返第3大城米斯拉特(Misratah),並開始砲擊主要醫院附近的地區。卡扎菲部隊在白天西方聯軍空襲時停火,但於夜間恢復攻擊。

居民也表示,政府在米斯拉特的狙擊手行動未因空襲而受阻並繼續開槍濫射。一名反抗軍發言人說,政府狙擊手已經殺害16人。

利比亞政府否認軍方執行任何攻擊行動,並表示部隊只是在受攻擊時自我防禦。

但的黎波里西南城鎮金坦(Zintan)一名居民表示,卡扎菲部隊調派更多兵力和坦克砲轟反抗軍占領的城鎮。東部反抗軍3天多來試圖奪回戰略樞紐阿傑達比亞控制權,但仍被擋在外圍無法前進。

在布魯塞爾,一位外交官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為突破接掌作戰行動的僵局,現已擬訂建立指揮架構的計劃,以便自意大利一座基地指揮在利比亞境內的軍事行動。

這名外交官說,這個日常作戰指揮部將設在意大利那不勒斯(Naples)的北約基地內,其下主管海軍作戰的次級指揮部設在同一地點,而主管禁航區的次級指揮部則設在意大利北部的波久雷納蒂科(PoggioRenatico)。

由於事涉敏感而不願具名的這位外交官說,設在比利時蒙斯(Mons)的北約戰略總部「歐洲盟軍最高指揮部」(Supreme Headquarters Allied Power Europe,AHAPE)將監督整體作戰。

他並說,空中任務將由土耳其伊茲米爾(Izmir)監督,但日常戰術作戰則由波久雷納蒂科管理。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昨天表示,聯合國支持的對利比亞軍事行動何時結束,並沒有時間表。蓋茨指出,利比亞內戰的結果,依舊情勢不明。

蓋茨在走訪開羅期間說,聯合國安理會授權設立禁航區的決議,並無時間限制,期望軍事行動會在數週內結束,是不切實際的。

蓋茨告訴記者,「就軍事行動會於何時結束而言,我認為目前沒有時間表。」

蓋茨指出,軍事干預目的在防止利比亞強人卡扎菲使用飛機攻擊平民並補給他的部隊,聯軍會監視空中攻擊的效果。他說:「在我們持續行動同時,我們將評估卡扎菲的那些能力會於何時被剷除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