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擬開打口蹄疫苗

【新唐人2011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農委會今天確認22日澎湖爆發的口蹄疫病毒株為O型台灣株,不是傳染力更強的O型東亞株新疫情;為防新型入侵,考慮對全台唯一不施打疫苗的澎湖縣牛羊豬全面施打疫苗。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許天來表示,台灣86年爆發的口蹄疫病毒株為O型台灣株,當初施打的疫苗,就同時可以預防O型東亞株;86年那次感染,全台就以澎湖最快進展到全面不用施打,時間約是5年前開始。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就說,澎湖縣原是清淨區。

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邱垂章說明,台灣(O型台灣株)或日、韓(O型東亞株)的口蹄疫病毒株雖不同型,但都來自中國。

許天來並說,這次疫情病毒雖已確認不是O型東亞株,但近期日、韓發生大規模口蹄疫,已分別撲殺13萬及347萬隻(台灣86年發生疫情也撲殺了385萬隻),很多畜牧業者擔心東亞型襲台,因此,台灣從86年爆發以來,就施打可預防前述兩種口蹄疫的疫苗,並且是對牛羊豬都施打。

95年曾陸續拔針、不施打,原本預計98年3月全面拔針,若2年未傳疫情,則可從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疫區名單上除名;但後來再傳疫情,98年8月回頭全面施打;目前的施打率仍在90%以上。

他進一步說,由於澎湖縣去年2月發生過一次疫情,現在又一次,將把兩次疫情資料送防疫小組研議,討論是否要對澎湖縣內的牛羊豬全面開打,預計 1劑價格新台幣22元,1年經費約22萬元;並對全縣的牛羊豬都做移動管制,減低人車動物交叉往來。

此外,他表示,28日之前,該縣肉品市場仍停止交易,以利清潔、消毒;恢復交易日期會另行公布;暫由台灣本島提供冷藏及冷凍豬肉供應澎湖縣,往常是每月需宰殺1400頭,其中當地屠宰400頭,台灣運送1000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