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叫戰 聯軍增兵力

【新唐人2011年3月24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23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授權對利比亞發動的軍事攻擊今天進入第5天,西方國家持續增強軍力,同時仍在思索後續行動,利比亞強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則仍頑抗不屈,並宣稱會贏得戰事。

電視畫面顯示,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巴伯阿季札(Bab Al-Aziziyah)區告訴支持群眾:「我們將贏得這場戰鬥。」卡扎菲官邸所在的巴伯阿季札區是聯軍飛彈空襲目標。

西方聯軍昨天徹夜空襲的黎波里東方的米斯拉特(Misrata),攻擊卡扎菲部隊的戰車和大砲,已使這些部隊陷入沉寂。當地已遭卡扎菲的部隊圍困數週,反抗軍表示遭到猛烈攻擊,昨天就有17人死於狙擊手槍殺或砲擊。

在利比亞東部反抗軍重鎮班加西(Benghazi)南方的戰略要地阿傑達比亞(Ajdabiya)外圍,兩軍也又爆發戰鬥。

儘管卡扎菲大話不斷,據傳他可能正圖謀擺脫這場衝突。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表示,卡扎菲的親信一直聯絡他在世界各地的盟友,探詢他們是否能幫他脫困。

希拉里又說:「我們聽說他有些親信與他們在世界各地認識的人接頭,包括非洲、中東、歐洲和北非等等,詢問該怎麼辦?要如何脫困?如果利比亞有真正的反對勢力,我們將讓他們獲得比起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採取行動前更好的機會。」

在巴黎,反抗軍所成立臨時全國委員會的代表納斯爾(Mansour Saif al-Nasr)說,他們的目標是要成立「民主的世俗」政權。他也預言卡扎菲將迅速垮台,為利比亞的重建除去障礙。 

反抗軍另一位發言人澤丹(Ali Zeidan)表示,反抗軍需要軍事裝備,以防衛他們的陣地,以及對卡扎菲的政權施壓。

據卡達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已任命賈布瑞爾(MahmoudJabril)為臨時政府主席,並由他任命各部會首長。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今天承諾,提供大批戰艦和潛艦,執行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但對於北約在執行禁航區所扮演的角色,西方盟國還在尋求化解彼此間的爭議。

總計有6個國家同意提供多達16艘艦艇,防止卡扎菲由地中海運進武器。土耳其儘管對這次軍事行動有所保留,仍承諾提供5艘戰艦和1艘潛艦。

荷蘭將派出6架F-16戰機、約200名士兵、1艘獵雷艦及1艘空中加油機。羅馬尼亞將派出1艘護衛艦與200多名士兵。希臘已出動2架卡達幻象戰機(Mirage)和2架C-17型運輸機。加拿大已派出6架CF18戰機及1艘護衛艦加入行動,也有1架空中加油機待命。

禁航區將由美國、法國和英國為首的國際聯軍負責執行,但北約28個成員國仍未決定可能扮演的角色。

法國力抗由北約指揮這次國際軍事行動,認為若打著這個西方軍事聯盟的旗號,可能令北約想爭取支持的阿拉伯國家對這項行動敬而遠之。

美國急於盡快移交指揮權。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我毫不懷疑,美方將把這場行動的指揮權移交給國際聯軍。」但他坦承,移交指揮權的重大議題仍需一段時間才能取得共識。

美國暗指,最終的指揮架構可能會和盟軍在阿富汗的行動相似。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Force)過去在美軍配合下,握有行動指揮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