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震後日本經濟V型反彈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3日電)渣打銀行今天表示,按1995阪神大地震的損失估算,這次日本強震造成經濟損失約600億美元;但日本政府向市場大量挹注資金,支持災後重建,預料震後日本經濟會出現V型反彈

渣打銀行今天舉辦「第二季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渣打銀行亞洲區總經濟師關家明(Nicholas Kwan)以異速復甦(Multi-Speed recovery)為題,說明未來全球經濟的變化。

他表示,日本東北部地區強震對經濟的影響,目前仍很難評估;假設以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的重建成本佔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估算,重建成本約600億美元,若加計能源和供應鏈遭破壞,實際災損可能更高。

關家明指出,災後重建將增加日本政府的債務,使債務總額達到GDP的200%左右,渣打下修日本今年GDP成長預估值,由1.9%下修至接近1.5%;並維持台灣今年GDP預估值4.6%不變。

關家明表示,日本經濟在強震過後的3至4個月受到嚴重衝擊,但接下來的幾個月將會大幅反彈,預料震後日本經濟會出現V型反彈

他認為,日本強震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不如高油價對經濟的影響。一旦國際原油每桶上漲至120至150美元,全球經濟恐將放緩;一旦油價飆升至200美元,主要工業國的經濟將會衰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