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質疑聯軍 潘基文強硬辯護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中央社突尼斯22日法新電)西方聯軍空襲利比亞,打擊卡扎菲(Moamer Kadhafi)部隊,受到俄羅斯和中國帶頭質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 )今天強硬為聯軍行動辯護。

潘基文舉過去國際袖手旁觀,導致盧安達、柬埔寨和波士尼亞發生大屠殺事件為例,說明就算是擁有安理會否決權的中國和俄國,也必須遵守安理會決議。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案,由法國、英國和美國對利比亞展開空襲。

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Tunis)的記者會上,潘基文說:「卡扎菲上校無法、不得,也不應該獨自一人對抗整個國際社會。」

潘基文力挺17日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1973號決議文,認為這項決議「顯著發展出新興的人道主義原則:保護的責任。」

他說:「國際社會應該對這項行動同一口徑。」

潘基文強調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也支持聯合國決議,並指出:「絕對有必要全然遵守安理會決議。」(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