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上傳銷詐騙4千萬人涉款60億元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根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以及中國反層壓式傳銷協會共同發表的一份報告,2010年大陸欺詐性的網上傳銷活動,一共有4000多萬人受騙,涉及錢財60億元(人民幣,下同) ,即約6億4200萬歐元。根據這份報告指出,參與這些非法活動的人士,多以大學生、失業者以及網上零售商為主,他們都希望透過這些傳銷方法賺取快錢。

金字塔式或層壓式的傳銷活動,通常以招募會員的方式,透過一層一層的所謂投資活動,欺詐金錢,但這些投資通常並不涉及任何實質的貨品或服務。在中國大陸,這些傳銷一般以個人理財、遠程訓練、網上游戲或職業訓練等名目,進行行騙活動。

金字塔式的傳銷手法,大多要求用戶先付一筆會員費,如果會員能夠吸收其它會員加入,則可以獲得一筆獎金,越多會員被吸收,獎金則越多。

根據這份報告指出,參與這些非法活動的人士,多以大學生、失業者以及網上零售商為主,他們都希望透過這些傳銷方法賺取快錢。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吳雪飛表示,由於這些活動一般都不能持續發展,結果是最後加入的會員成為最大的犧牲者,重大的損失通常會導致社會問題。

據官方的《中國日報》報導,雲南一名受害者說,他的朋友在2009年賣給他20張推廣網上教育的卡,每張卡價值380元,公司宣稱如果他再賣給其他人10張卡,他可以獲取600元的獎金,而如果他吸收更多會員,他賺的錢將更多。

不過他說,在如此短的時間賺這麼多錢,一定是違法的,所以他就寧願虧損也不願意幹下去。他說他一共虧了7600元。

吳雪飛表示,有關方面應該加強社會大眾的教育,以免更多人因為貪心賺快錢而反而受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