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土石流 災區重建路迢遙

【新唐人2011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2日專電)1月12日襲擊巴西里約熱內盧山區的暴風雨引發史上最嚴重的土石流,近千人的生命殞落,經過了2個多月,災區重建之路依然遙遠。

19、20日,記者隨著巴西慈濟人的腳步去到山城特勒索波里斯(Teresopolis),由安全局人員陪同,進入仍受管制、受災最嚴重的大平原區(Campo Grande)拍攝採訪。

就像前不久日本強震引起海嘯造成毀滅一樣,假如沒有親眼目睹,真的很難想像里約山區的受災程度和它的影響範圍,還有面對支離破碎的家園、災民每天都會被迫回憶起的噩夢。

大平原區所受的重創,可用「排山倒海」來形容。1月12日凌晨夾雜著巨石泥漿滾落的土石流從山上傾瀉而下,數不清的房舍應聲而倒。記者坐在馬查多駕駛的吉普車上,一路顛簸向前行,觸目所及,依然滿目瘡痍。

馬查多說,剛開始的搶救工作進行的非常困難,因為通往內地山谷的道路全被巨大的山石阻斷,必須靠直昇機將救援部隊送到較接近的地點,然後徒步繼續前進。現在挖土機和卡車仍不停地搶修道路,救援工作也仍持續進行,因為還有人失蹤。

里約民防廳指出,這次土石流意外在特勒索波里斯造成382人死亡,近1萬6000人流離失所,還有181人失蹤。

隨著吉普車前進,被整過的道路兩旁,土石快要跟車一樣高,搖搖欲墜的建築物牆面還清晰可見1、2層樓高的泥土痕跡,可以想像當時土石流的威力有多大。

大平原區原本是度假區,但現在卻像一座鬼城,人煙稀少,到處是廢墟,一片荒蕪;而依然固守在那裡生活的災民臉上,則流露著混合悲痛與無奈的神情。

被當居民稱為「小東尼」(Toninho)的費瑞拉(Antonio Ferreira)在這場巴西世紀土石流災難中失去親人,家園一片殘破。記者實在不忍心向他發問,只是讓他盡情傾訴。

「我真的不曉得從何說起,但這就是我們的現實。我們每個人所受到的創傷,你很難想像,就算到現在,我們也還不大能接受。」

費瑞拉指著一棟只剩下殘垣碎瓦的「房子」說,「這就是我的家」。「我太太和小兒子被洪水沖走幾公里遠,最後兒子被救活了,但老婆還是死了。」

費瑞拉被3公尺高的土石掩埋,受困7小時後才獲救。他說,這是很痛苦的經歷,不是因為失去財物,而是因為一夜之間失去家園,失去親朋好友。除了妻子,費瑞拉的姊妹、外甥也被這場土石流奪去生命。

看著眼前一大片不見頭也不見尾的土石,記者突然想起「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這句話。在天地宇宙間,人類賴以為生的山河大地竟是如此危脆。眼前的每一塊巨石下面,曾經是多少人用愛編織、建立起的家園,如今卻都支離破碎。

費瑞拉和2個兒子現在寄住在朋友家,雖說會觸景生情,還是每天「回家」一趟。巴西政府早已通過發放「社會租金」給災民的辦法,但特勒索波里斯的受災戶至今還沒有領到,災民要想重建家園,實在還有一條艱辛、漫長的路要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