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揭秘中共五毛的詭辯騙人伎倆

【新唐人2011年3月21日訊】3月18日,網民「雪松」發表系列博文「揭秘五毛和黨國常用伎倆系列」,其中《關於黨國和五毛的宣傳邏輯》一文分析指出中共和五毛的宣傳邏輯伎倆包括模糊化、絕對化、片面化、假、大、空、轉移、迴避、隱瞞、強行類比、美化、拖延和強制等。博主並將內容製作成圖片,呼籲網友轉發,以啟發民智。

博文內容:《關於黨國和五毛的宣傳邏輯》

1.模糊化

1). 創造模糊詞語:中共創造了大量的模糊詞彙,甚至還把它們寫進法律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個筐,什麼東西都能往裡裝;馬列主義是個箱,什麼理論都能容得上;顛覆國家政權罪是個缸,什麼行為都能向裡放。什麼是共產主義?恐怕黨自己都搞不明白;到底什麼是和諧?恐怕胡錦濤自己也說不清楚;……

2).引用模糊詞語:根據「相關」規定,依據「相關」法律,「有關」部門,……

3).故意模糊相似的概念,把民主等同於美國式的民主,把黨和國家混為一談,把黨的利益等同於國家利益。

4). 故意模糊歧義詞語。例如反對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卻從來不向人民解釋怎麼幹涉的?干涉了什麼內政?朦朦朧朧,模模糊糊,含糊其辭。西方不過是罵了幾句中國的人權記錄,怎麼能叫干涉?人權記錄等同於內政嗎?干涉容易讓人聯想到武力干涉,內政容易讓人聯想到內部政策,黨國故意使用這些類似的歧義化了的模糊詞語迷惑人民。

5).故意模糊隱瞞。希望中美兩國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什麼核心利益?我看更多的是指一黨執政,黨國故意用「核心利益」這個詞模糊隱瞞它。今年減少10%行政開支,減少30%的公車開支,公款吃喝減少20%,黨國在故意隱瞞它們的原始數據,只挑好聽的對人民宣傳。

6).模糊推理:辛亥革命的失敗表明了資本主義在中國行不通?美國駐華大使到了茉莉花現場就意味著美國參與了茉莉花運動?中西方文化不同,民主制度不適合中國,why(為什麼)?……

2.絕對化

1). 程度絕對化:五毛們一直在說:西方民主制度下也有腐敗,美國也壓制新聞自由,沒有一個國家的官員全部公佈財產等等。這個世界不是一個只有有和無的二元絕對世界,更多的是這些問題存在多和少的問題,五毛和黨國喜歡把問題絕對化。高級五毛的常用伎倆是,通過批判民主國家中的問題,如台灣的腐敗混亂民主、俄羅斯的強人民主等等,意圖讓人民甘於專制,卻沒有分析民主制度和專制制度下問題的大小和多少。

2).價值觀絕對化。宣揚國家主義,民族主義:國家利益高於一切,主權高於人權,這些說法是誰定的?我們說政府好,我們說諂媚的話,這就叫愛國;說批評政府、批評國家的話就是異端分子,這又是誰定的??愛國必先愛黨,不愛國但也不能不愛黨,可以罵政府可以罵國家但決不能罵黨。宣揚仇恨教育:只有找到統一的敵人,才能挑起民族主義情緒,這是專制政權的一貫伎倆。

3.片面化

1).片面宣傳。片面報導西方政治體制的問題,粉飾黨國自己的問題;片面報導中國越來越強大的經濟,掩飾其在政治體制改革、社會公平、環境污染方面的失敗;重點報導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的豐功偉績,卻輕淡描述改革開放前的罪行;重大事故發生後,片面重點報導黨和領導人多麼重視、救援多麼及時和當事人對黨的恩情,絕不引導人民思索事故背後發生的原因;……

2).片面引用。片面引用名人的話,例如只引用丘吉爾說的「民主是個不好的制度」,卻沒有報導他的後一句「但是還沒有發現比它更好的制度」。片面引用對黨國有利的法律,例如眾所周知中國的法律與憲法是不一致的,當西方批評中國人權的時候,黨國引用憲法中的自由民主當盾牌;當真有人宣傳自由民主時,黨國卻引用「顛覆國家政權罪來治罪」。總之一句話,只片面引用對黨國有利的東西。黨為刀俎人民為魚肉,黨國想怎麼切就怎麼切,而且任何切法都能有理有據,並且切完了還要讓你感謝國家!

4.假
假:北京廉租房77元/月;中國沒有網絡審查制度,網絡很自由;中國不存在三聚氰胺毒奶粉;一月份CPI 0.4%,……這方面實在是太多了。與中國政府相關的新聞都太假,已經基本喪失了公信力。

5.大

1).誇大宣傳:能撲滅400米高的消防演習,面對90米高樓房起火卻束手無策;三峽能擋千年一遇的洪水;……

2).誇大功績:抗戰的主力是共產黨領導下的敵後戰場;各省GDP加起來遠超過中國總GDP;……

6.空

1).空話:每次會議的報告都是又臭又長的玄玄乎乎的空話,還強迫媒體放在頭版頭條上;領導人講話都要先扯半天馬列毛鄧江胡習;……

2).空設:選舉是空設的,早已內定,得票率平均90%以上;兩會都是空設的,舉舉手、拍拍手、揮揮手就結束了,沒有不通過的報告,沒有不圓滿的兩會;甚至連憲法都是空設的,什麼時候依據憲法審判過?!

3).空口號,沒有具體措施:加快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怎麼加快?一定要嚴懲腐敗,怎麼嚴懲?中國要走自己的民主之路,怎麼走?要走向何方?黨國喜歡用這些口惠而實不至的口號愚弄人民。

4).空承諾:5年之內一定要解決春運困難!5年之內一定要解決高房價問題!今年下半年一定要抑制通貨膨脹!黨國官員喜歡信口開河來緩解矛盾,即使無法兌現承諾也無所謂,反正屁民也影響不了他們職位的任免。

7.轉移

1).轉移責任:中國出現的一切問題,基本上都是美國、中國國情、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XX年不遇的天災的問題,跟黨沒關係;高房價是因為房地產商身上沒有道德的血液,跟黨媽媽也沒關係;地震預測是個世界性的難題,黨也無能為力;……

2).轉移矛盾:為預防茉莉花革命,有幾架飛機飛臨釣魚島,意圖挑起民族主義情緒、轉移矛盾,可惜日本沒配合;把人民自發參與的茉莉花運動轉嫁到美國身上;當網友把「追問錢云會案件的真相」扯到黨身上後,體制內人士馬上推出「拯救乞討兒童」活動,迅速轉移網民注意力;……

8.其它

1).迴避:迴避六四事件;迴避諾貝爾獎;迴避茉莉花;……

2).隱瞞:隱瞞3年自然災害死亡人數和人禍方面的原因;隱瞞汶川地震中的豆腐渣工程、學生死亡人數和地震預測的真相;隱瞞太子黨的行為;……

3).強行類比:民主化過程中,蘇聯解體就意味著中國也要解體了,利比亞發生內戰意味著中國也要發生內戰;……哎,黨國的很多東西真的是很沒邏輯。

4).美化:黨國用了大量的褒義詞、煽情宣傳、美化自己,如:領導「馬上」批覆,軍隊「第一時間」到達,這一切歸功於共產黨的「英明」領導,顯示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意圖用這樣的褒義詞影響人民的價值判斷。

5).拖延:5年之後一定解決春運一票難求問題;官員公佈財產目前條件不成熟會一步一步來,1000年內一定會公佈;……

6).強制:強制學習馬列主義;強制謝謝國家;本帖子的評論已經被強制關閉;……

總之黨國的宣傳邏輯是模糊化、絕對化、片面化、假、大、空、轉移、迴避、隱瞞、強行類比、美化、拖延和強制。

博主製作圖片,呼籲網友轉發,以啟發民智

博文稱,黨國和五毛們一定會說「民主制度下也存在這些問題!」,他們又犯了上面提及的「程度絕對化」錯誤。都有,但量不一樣多。我們一定要學會用量化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

博文指出,其實不只五毛會說這樣的話,我們周圍的很多朋友也有相似的邏輯,甚至很多知識層面很高的人;我們也需要用這種批判性的思維去駁斥說服他們。

博主並把中共和五毛忽悠人民的方法做成了圖片,呼籲網友在各大論壇、QQ群等地方轉發,以啟發民智。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