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中共“六個不搞”挑戰普世價值

【新唐人2011年3月21日訊】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日前稱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重申的“六個不搞”挑戰普世價值,“不是好東西”, 而“西方的公民社會才是長治久安的社會,才是不怕茉莉花革命的社會”。

自由亞洲電台3月19日獨家發表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的文章,再評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今年兩會上高調重申的“六個不搞”: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不搞三權分立,不搞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

私有製、多元化、聯邦制、三權分立是好制度

鮑彤指出,“六個不搞”,其實就是一個不搞,不搞普世價值。中國共產黨過去是靠馬列主義起家的,自從1989年以來,用“中國特色”把自己關在世界文明的大門之外。現在提出的六個不搞,除了“兩院制”和“一院制”各自的適用範圍尚待深入研究以外,私有製,多元化,聯邦制,三權分立,政黨政治等五項,其實和市場經濟一樣,都是人類文明的結晶,是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的好制度。

凡是承認普世價值的國家沒有內亂

吳邦國稱必須堅持六個不搞而不得動搖,動搖了中國可能陷入內亂的深淵。

鮑彤認為此論調沒有根據,相反的根據倒有許許多多。他說,以最近北非,西亞爆發的茉莉花革命為例,凡是承認普世價值的國家,包括正在經歷特大地震災難考驗的日本,個個秩序井然,沒有一個因茉莉花而發生內亂的。相反,凡是如臨大敵草木皆兵的,恰恰都是一些依靠“六個不搞”之類來維持表面穩定的國家。

“六個不搞”不是好東西

鮑彤表示,事實勝於雄辯,中共的“六個不搞”不是好東西。真要避免陷入內亂的深淵,就得“六個搞”而不是“六個不搞”。真要穩定,真要和諧,真要反腐敗,真要監督領導,真要和平地解決而不是在震盪中激化社會矛盾,就需要有自知之明,認真學習西方—— 因為西方許多國家長期以開放立國,都是普世價值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者和踐行者,經驗比我們豐富得多。

他說,睜開眼睛看世界的中國人都懂這個道理。梁啟超懂,孫中山懂,胡適懂,儲安平懂,連毛澤東也懂。早在五十年代,中共中央在討論斯大林專制獨裁,無法無天的悲劇的時候,毛澤東曾經一針見血指出,這種事情在西方國家是不可能產生的。這就是說,西方制度是專制獨裁,無法無天的天敵。

西方公民社會才是長治久安社會

鮑彤說,因為西方有選舉,誰不得人心誰就得下台。因為西方有三權分立,監督和製約的機制能夠經常起作用。因為西方大國一般都實行聯邦制,避免了中央高度集權的官僚主義。因為西方人人都有思想自由,誰都難以神化自己和妖魔化別人。這一系列內在的必然聯繫,決定了斯大林,毛澤東之流如果生活在西方文明所代表的普世價值之中,根本不可能無法無天,為所欲為。

他進一步指出,從根本上說,西方的公民社會才是長治久安的社會,才是不怕茉莉花革命的社會,才是茉莉花革命所追求的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