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鹽”風波的背後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訊】當日本還在一場由地震和海嘯引發的核洩漏危機中掙扎時,中國卻陷入了一股莫名奇妙的瘋狂搶購。日本民眾感到不可思議:“究竟是哪裡發生天災了?”在這場荒唐的“搶”風波的背後,到底有什麼深層的原因呢?

從3月16號起,中國各地突然爆發市民爭先恐後搶購食的“盛況”,3月18日搶購風潮越演越烈遍及全國,包括安徽、西藏的拉薩等中國的一些內陸及邊緣地區。很多地方食鹽均銷售一空,就搶醬油等類似食鹽的替代品。

網上搶購食鹽的理由基本有兩個,一是吃碘鹽防輻射,二是擔心核輻射污染海鹽。很多民眾感慨,日本9級地震核洩漏,日本民眾卻還有條不紊的生活,反倒中國先亂了起來,若日本人看到中國民眾搶鹽的鏡頭,可能會啼笑皆非,甚至會問,“究竟是哪裡發生天災了?”

民眾不信任政府

《法國廣播電臺》一篇《解讀中國突發搶購食鹽風潮的深層原因》的文章認爲,這起搶購食鹽風潮使得(中共)政府公信力危機暴露無遺。

實際上,這並非中國第一次陷入如此恐慌。2003年SARS爆發時,人們大肆搶購板藍根、84消毒液和口罩的情景,至今仍讓人記憶猶新。

文章分析,中國人喜歡搶購,一方面源於早年物資長期匱乏造成的陰影,更重要的是源於民眾對官方媒體所公開信息的不信任。這樣的事情反復多次後,這些媒體和專家在公眾心目中就失去了權威性和可信度。甚至出現反效果,就是媒體說沒事,公眾總是覺得有事,媒體說沒大事,公眾卻認為問題肯定已經很嚴重。在這種情況下,一些明顯無厘頭的謠言就可能把問題無限擴大,直至造成集體性的恐慌。

上海市民察文君認爲,這次搶購風跟電視新聞闢謠有很大關係,她說:“日本大地震核輻射影響,傳說受海水被污染將不能食用,電視新聞出來闢謠聲明講將不會影響大陸,但大陸民眾對這政府的信任度已失去,每次政府高調聲明總是恰恰向反,從16日開始大陸的鹽一搶而光,第二天連醬油都搶光。17日開始鹽價買到最貴45元。”

她介紹說:“17日上午我到外面各大食品商店兜了一圈都沒有貨,後跟北京朋友打聽到北京買,下午打電話來北京也全部搶光。當天晚上上海政府持續強調食鹽庫存充足,呼籲民眾不要搶鹽,但跑了幾家連鎖店還是買不到。其實我看這一系列的原因都是政府一手造成的。如奶粉有三聚氰胺、豬肉裏有瘦肉精、糯米黃酒有防腐劑、鹹鴨蛋裏有蘇丹紅等等,政府不是都闢過謠了嗎?但至今這些問題到現在都還存在。”

民眾缺乏安全感社會誠信體系崩塌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認爲,這是公眾焦慮感和缺乏安全感的一次集體釋放。這是整個社會誠信體系崩塌結出的惡之花。

文章分析,在中國這個轉型社會,情感缺失,信仰迷失,價值混亂,制度滯後,利益分割,難有共識,於是大難臨頭,難免人人自危,進而各自為戰。在人與人信任成本高得驚人的前提下,面對劫難,不信任任何別人組織,完全依賴自身力量生產自救便成了普遍選擇。

全民搶鹽是CCTV沒日沒夜循循善誘的結果

察文君表示,當局對自己發生的地震和所有的事情只報導好的一面,四川汶川地震,包括11.15的豆腐豆渣工程,政府的腐敗貪污一字不提,而且還隱滿實情,對敢講真話的人打擊報復。但對日本的災難,卻大報特報。

網友“縉雲樵夫”在大陸論壇上撰帖認為這是CCTV沒日沒夜循循善誘的結果。

他觀察到,這幾天的央視頻道夜間播報以“日本大地震,核污染失控?”為題,使用看家本領,誘導專家也罷、前方記者也罷、特約評論等,只有一個目的,核電站引起了東京大恐慌,日本人紛紛逃離東京府,要到鄉下去避難。而日本人也是末日來臨,惶惶不可終日的樣子。

縉雲樵夫說:“其直接結果是,中國公眾大量囤積食用鹽,到處喊沒鹽下鍋了,說是有碘防癌。這固然有中國人天生的愚不可及的農耕文明的弱智原因,但我更懷疑是CCTV沒日沒夜循循善誘的結果。”

政治制度的差異導致了民眾的素質不同

也有觀點提出中國民族素質有所欠缺,網路作家立裏認為,中國民眾的恐慌和日本民眾的鎮靜秩序並非民族素質問題。

立裏說:“首先是政府和政治制度的差異導致了民眾的反應不同。如果中國有和日本一樣的民選,受人民議員和媒體監督,新聞言論相對自由的政府和嚴謹負責的食品安全監督體制,那麼嘲諷搶購食鹽才有道德和理性基礎,否則是幫黑幫維穩的謊言免費五毛狗。”

有網友說,跟日本相比較,中國民眾有著更強烈的“暴亂情結”、“末日情結”,因此,一有風吹草動,就先亂了陣腳。——-直接原因:幸福指數太低!——-根子何在:地球人都知道!

著名政論家曹長青也表示,一場大災難,最能反射出一個國家的製度、文化和道德等很多問題。中日兩國對比,更讓人看出民主制度的優越性。而只有在民主制度下,才會有公民文化,才會有真正的秩序,道德和勇氣。

一名來自天津市的網友NoDrive說,“中國人不習慣獨立思考,又和中國的管制模式有關。”首先,廣大民眾總是被稱為不明真相,總是被帶領著,獨立思考對民眾來說還是奢侈品。其次,中國傳統的管制模式其實就是兩個字“專政”,很遺憾,專業與專政時常有抵觸,因為專業是為人服務的,專政是為一些人服務的。

各地鹽價趨於穩定 搶鹽現象逐漸消失

在面對這次食鹽搶購風潮中,網路上不久形成了一片理性的質疑之聲。這種線民自發的開放的言論,使謠言逐漸被瓦解,到17號下午,網上已經沒有多少鼓動大家搶鹽的資訊。很多年輕人也紛紛打電話告訴父母沒必要搶鹽。據大陸媒體報道,到今天(3月19日),各地的鹽價趨於穩定,市民大量購買食鹽的現象已逐漸消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