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務員家眷可搭包機離日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國務院晚間緊急宣布,鑑於日本福島核電廠持續惡化的情勢,東京、名古屋、橫濱3地的美國公務人員家眷今天起可自願撤離日本,美國政府將安排包機接送。

至於在日美僑,國務院表示,政府已經建議最好撤離福島核電廠方圓50英里(80公里)以內的區域。如果美僑決定離開日本,可搭乘民用航班;如無法搭上民用航班,使領館也可安排搭乘包機

國務次卿甘迺迪(Patrick Kennedy )在宣布後特別低調應對媒體質疑。他強調,美國並非「命令」公務員家眷離境,而是宣布他們可以「自願撤離」,「這是我們撤離程序中最低層級的處置」。

美國駐日大使館15日下午的聲明曾強調,日本政府對核子事故因應措施符合美國的作業準則,即電廠半徑20公里內的居民撤離,20至30公里的居民應進行掩護。

但駐日大使館16日午間突然改稱,因福島核電廠狀況持續惡化,美國僑民最好遠離電廠半徑80公里的區域。由於此一範圍遠高於日本官方決定,因此成為白宮與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的質疑焦點。

雖然美國政府一度試圖降低政治殺傷力,但國務院的最新宣布,顯示日本核子事故可能已快速惡化。

針對家眷自願撤離(voluntary departure)的決定,國務院16日晚間6時一度宣布將召開臨時記者會,但8時許又宣布取消,10時14分卻又發緊急通知,將在11時30分以電話會議方式向媒體說明。

而在10時25分時,白宮公布美日領袖的最新通話紀錄,顯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日本首相菅直人稍早通過電話,雙方已經溝通過美僑安全問題,以及美國採取的對應步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