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食品競購法國品牌毒奶醜聞蒙陰影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上海光明食品集團正在競購法國Yoplait酸奶品牌50%的股權。第一輪投標日期截止到4月7號。但三聚氰胺毒奶和法國達能與娃哈哈合作受挫,可能給光明食品集團的競購蒙上陰影。

光明食品競購現狀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在4月7日結束報價的第二輪競購中,各買家要提交最終報價並且要同時提交資金保證。大陸的光明食品集團,將以提交最高的購買價格而進入第二輪競購。

據報導,光明食品代表團3月來法國進行公關遊說,會晤了擁有Yoplait酸奶品牌另一半股權的法國奶農合作社(Sodiaal)負責人,並向法國總統府、財政部、農業部介紹了他們的計劃。法國經濟報紙《迴聲報》說,光明乳業總裁郭本恆在法國強調的座右銘是“光明食品與Yoplait有著完美的互補性。”

報導說,對於法國投資基金PAI來說,最高價賣出,能夠賺取最大的利潤,這無疑是它的最大追求。但是,由於優諾Yoplait的另外50%的股權由Sodiaal 合作社擁有,而且Sodiaal合作社將繼續保持自己的50%的股權,因此,中國光明食品集團要想最後成功的收購優諾,還需要先吸引住Sodiaal合作社才成。

光明乳業總裁郭本恆保證,如果收購成功,光明食品不會在歐洲裁員,因為光明食品集團在歐洲不存在,不會發生企業重組。

不過,中國三聚氰胺毒奶事件令​​人印象深刻,是這次光明收購的一個薄弱環節。法國達能與娃哈哈的合作失敗以及中國地方法庭斷案不公,也給光明食品集團的海外擴張帶來困難。

由於毒奶粉的影響,中國去年的奶粉進口量一下子猛增了68%。

而光明食品似乎認為,打通道路的關鍵首先是說服法國奶農合作社。

為了減輕達能與娃哈哈合作失敗的悲劇色彩,光明食品專門請來達能公司的中國區總裁秦鵬,到法國農業合作社作證。

法國酸奶製造商優諾的背景和願望

法國酸奶製造商優諾Yoplait成立於1964年,由兩個企業控股,一個是法國投資基金PAI,另一個是法人地位是農業合作社的索帝亞爾Sodiaal合作社,優諾的營收達35億歐元,佔9%的全球市場份額,僅次於達能,是全球第二大酸奶製造商。法國投資基金PAI擁有優諾50% 的股權,另外50%的股權則由農業合作社Sodiaal持有。投資基金PAI打算出讓自己手中的50%的優諾股權,並於去年9月份聘銀行幫助尋找買家,而另一股東農業合作社Sodiaal則決定繼續持股。

目前已有10來個企業參加競標,其中包括瑞士的雀巢和美國的通用磨坊,美國通用磨坊擁有Yoplait在美國的經營權,規模超過Yoplait本身。

法國政府將酸奶業看作是法國的戰略產業,自然希望能夠被一個法國企業收購。

光明集團收購優諾有困難

有中國分析家認為,光明集團想要贏得最終的收購簽約還很困難。原因是,參與此次競購的競爭對手諸如瑞士雀巢、美通用磨坊等,都是實力強大或者俱有本土優勢,而光明食品集團既不是法國公司,也不是國際企業,恐怕難以通過監管機構的批准,數年前百事可樂收購法國達能受阻於法國政府的一幕或將再度重演。

中國企業參與競購法國優諾,法國的迴聲報曾經刊出文章,題目就是“優諾能不能夠是中國企業?”

據讀者們的反饋顯示,中國的三聚氰胺牛奶事件在法國曾引發極大的反響,中國奶製品企業在法國的聲譽是受到影響的,如果法國的優諾被中國的奶製品企業收購,恐怕中國的毒牛奶就像中國廉價的紡織品那樣,就會因此被銷售到法國來。

另外,法國媒體在報導光明收購優諾時,所表現的一個擔憂是,繼續持有法國優諾一半股權的Sodiaal,它的法人身份是農業合作社,農業合作社是非常富有法國特色的一個企業組織形式,那麼,如果是中國的光明集團成功收購優諾,那麼,一個對農業合作社的運作沒有太多經驗的中國企業能夠和Sodiaal愉快地合作嗎?

所以,光明集團最終是否能夠成功收購優諾,恐怕和光明的提議是否能夠取得Sodiaal農業合作社的肯定是不無聯繫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