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評論:中國必然是下一個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編譯報導)中東的抗暴革命會在中國上演嗎?中國的中產階級真的那麼看重短期的物質利益,進而對政治默不作聲嗎?美國斯坦福大學傅利曼‧斯波格利國際問題研究中心(Freeman Spogli Institute)研究員福山(Francis Fukuyama)近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中國會是下一個嗎?”,明言以政治觀察的角度而言,這是一個必然,唯一待確認的是那個關鍵的臨界點。

福山觀察了1950與1960年代開發中國家的政治動盪後,得到一個結論:經濟與社會發展增長到一個水準後,通常會導致政變、革命和兵變。

他說,這些民眾在行動力、教育程度與經濟能力大增之後,卻發現政治體系與預期存在落差,也就是他們希望參與政治,但政府機構卻給他們很少的發言權,甚至不給。他指出,攻擊現存政治次序的力量通常都不是由社會底層所推動,而是由那些新興的中產階級所為,他們對於政治與經濟機會的缺乏感到沮喪。

以上所有的觀察,似乎皆可應用在突尼西亞與埃及。近幾十年來,這兩個國家的社會大幅進步。根據聯合國以健康、教育及所得等指數聯合編制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ices)顯示,在1990~2010年期間,埃及該指數增長28%突尼西亞增長30%。此外,民眾受教育的比例也大幅增加,突尼西亞更製造出數量龐大的大學畢業生。

事實上,埃及與突尼西亞的抗暴開始是由這些受過教育、熟知科技的中產階級年輕民眾所主導的,他們向每一個聽眾表達其對社會的不滿,而他們也被允許這麼做。對於政府的貪污與無能,他們認為領導人難辭其咎,他們希望找到與政治沒有關聯的一份工作。

政治學家賽謬爾.亨廷頓( Samuel Huntington)強調,尋求政治參與的新興社會團體是股不穩定的力量。過去,人們會利用報紙與電臺動員,今天他們改用手機、臉書、推特來行動。中東的變天不可思議地快速,它顛覆了傳統阿拉伯被動的文化以及伊斯蘭教世界對現代化的抗拒。

然而,這些可圈可點的演變對於中國的未來有何啟示?

作者說,目前對中國社會不滿的乾燥火種與中東的情況真的很像。引爆突尼西亞抗暴的事件是小販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的自焚,他多次被當局拘捕,向警方抱怨時也被摑掌和羞辱。對於所有沒有法治或無公共問責的政權,這種事情司空見慣:當局慣常地不給一般民眾尊嚴,並任意踐踏其權力,但社會卻沒有譴責這類行為的文化。

“亞洲民主動態調查”(Asia Barometer)發現,部份中國民眾感到他們的經濟能力近幾年來改善許多,多數的民眾也相信民主是最佳的政治制度。可惜,許多民眾安於現狀,默認中共的假民主,沒有強烈支援要將中國轉為真正自由民主的社會。

這說明,這些中國所謂的中產階級都是既得利益者,他們害怕民主的多黨政治引進之後,會被迫與人數龐大的弱勢群體分享個人的既得利益。中共的權貴更以泰國極端的民粹主義為戒,擔心民主會帶給他們更多的危害。

作者認為,事實上,中國的獨裁主義比中東更加厲害。中共當局嚴密監控民怨,有時殺雞儆猴、有時派兵鎮壓、有時轉移目標。例如,為了平息貧富差距的民怨,中共鼓勵企業到貧窮的內陸地區投資。當三氯氰胺毒奶事件或四川地震震垮豆腐渣校舍時,當局會狠狠地處份相關官員,有時還會處死他們。

另一個中共獨有的特色是自我強化的領導輪替,這與一人執政多達23年、30年和41年的的突尼西亞總統阿裏、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等國有所不同。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將於2012年下臺,預計習近平將接替其職位,這讓民眾產生一種新人新政的幻覺。

中共當局同時在鎮壓的方法上也較靈活而無情。一旦感應到明顯的威脅,當局首先絕不會讓西方媒體大肆報導。中共禁用臉書、推特,並雇用大量人力審查網言和內地的社會媒體。很可能,當微博批評政府行為不當的網言剛貼上的第一時間,就被審查人員刪除了,這種頻玩貓抓老鼠遊戲的網路生態,讓一個統一的社群空間很難誕生。

中共與中東情況最大的不同也在於軍隊的屬性。獨裁政權面對民眾抗議的終極依靠是其軍隊、員警和情報組織的凝聚力與忠誠度。突尼西亞的軍隊在抗暴之初就倒戈相向,優柔寡斷的埃及軍隊後來也決定不對示威者開火,最終迫使穆巴拉科下臺。

在中國,中共解放軍是一個強大且逐漸自治的組織,對於保持現狀有強烈的經濟誘因。在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中,中共在全國掌握了許多敢死的部隊,他們敢開進北京與上海,毫不猶豫對示威者開火。解放軍已自栩為中共國家主義的託管人。

然而,作者認為,即使中東的抗暴烈火不會很快延燒到中國,但中共不久就要面臨一些燃眉的問題。自1978年中共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從未遭逢大蕭條或經濟上的挫敗。但如果中國當前的資產泡沫破滅,數以千萬的民眾找不到工作,中共當局向來倚賴管理經濟的表現來支持其統治的合法性,將受到嚴重的威脅。

亨廷頓先生提出了另一個情狀—中產階級逐漸升高但不被滿足的預期,仍可能起作用。雖然,今日的中國出現了低階技術勞工缺乏的問題,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市場卻僧多粥少。目前每年中國都會新增700多萬名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1998年這個數字還不到100萬。大學生們多數很難找到一個可以符合自我預期的工作。700萬無法就業的大學畢業生,比起數以億計的貧窮農人,對中共政權的威脅更大。

此外,中國還有一個他們稱之為“暴君”的問題。中國歷史上許多成就都是高品質的中央集權官僚政府所創造的。若統治者有才有德,情況會漸入佳境。的確,這樣的決策通常都比民主還有效率。但是,這樣的體系並不保證總是出現“明君”,在缺乏法治與民主機制下,出現“暴君”將無可避免。作者說,中共毛澤東就是一個“暴君”,而未來的“盜賊統治者”(kleptocrat)也會伺機而動。

福山指出,事實上,不論如何將社會革命的原因進行理論化,人類社會畢竟太過複雜,變化的速度太快,任何簡單的理論也無法提供一個可靠的引導。許多觀察家都認為,阿拉伯民眾要走上街頭改變政權是不可能的,因為根據他們對中東深厚知識的掌握,他們過去的預測從未失誤,但2011年全錯了。

對於任何一個政治觀察家來說,最難的事情是道德的因素。所有的社會革命都由尊嚴受到羞辱導致的強烈憤怒所引起,這個憤怒有時會具體化于一個單一的事件或印象,讓過去一盤散沙的每位個體動員起來,形成一個社群。我們可以引用教育或就業增長上的統計,或是鑽研一個社會的歷史與文化,但有時還是會誤判,因為社會的認知已透過簡訊、影音分享或簡單的對話等方式涓滴成河,快速地演化。

對於中國,最難估量的是中產階級的道德狀況,僅管他們似乎自滿於目前的經濟現狀,對政治表現漠不關己的態度,但是到達某個抵換關係(trade-off)破裂的臨界點,中共將無法提供所承諾的物質利益,或者尊嚴被羞辱的中國民眾到了忍耐的極限。我們不該假裝可以預測這個臨界點何時會出現,但它終究會出現,如同賽謬爾.亨廷頓所說,這就是現代化本身的邏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