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警告日可能再強震 東北亞風險增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訊】(中央社澳洲雪梨/日本相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地震中心主任表示,日本可能在幾天內再次發生強烈地震,威力足以引發海嘯。此外,一位地震學家警告說,日本周圍鄰國也可能遭遇大地震。

據「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澳洲地震中心(Australian SeismologicalCentre)主任麥丘(Kevin McCue)說,自11日起已經陸續發生100多起小型餘震,但可能發生更大餘震。

他說:「正常來說,餘震會在幾天內發生。依據經驗法則,可以預料主要餘震會比主震小一個規模,所以可以預估規模是7.9。」

他說:「這樣的餘震本身就很強烈,威力足以引發海嘯,造成更多災害。」

美聯社報導,一名美國政府科學家也警告說,日本的鄰國現在也處於遭遇大地震或海嘯的更大危險之中。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Center)的地球物理學家徐溫德(Vindell Hsu,譯音)說,他認為東北亞的風險升高,但北美洲或南美洲則不然。

徐溫德說:「我不能明確指出何時會發生或規模有多大,但就我來看,日本鄰近地區發生大地震與海嘯的機率更大了。」他說:「至於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其他地區,我不認為(發生大地震或海嘯的機率)會特別高。」(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