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能危機 牽動全球氣候變遷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訊】(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電)專家表示,日本的核能危機雖能提升對太陽能、風力發電等乾淨可再生能源的興趣,但恐怕也將增加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發電的需求,造成引發氣候變遷的碳污染。

專家指出,核能在全世界的能源版圖上佔了大約14%,不過幾乎全數集中在6個國家,且短時間之內不可能絕跡。

巴黎第9大學—多芬大學(Universite de ParisDauphine, Paris 9)經濟學家兼能源專家席瓦利(Jean-Marie Chevalier)表示,「日本的意外並沒有宣判核能發電的死期。」並指出投資在現存以及施工中核廠的經費已達幾兆美元之譜。

不過福島核廠被震壞的驚懼,至少會在短期內對核能的「復興」帶來衝擊。自從1986年車諾比爾(Chernobyl)核電廠災變以來,核能原已重返榮景。

倫敦的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可再生能源分析師馬德拉尼(Rupesh Madlani)表示,「最少,我們預期核能發電的重大投資會被拖延1到2年。」

其他專家表示,近期內日本和其他地區的能源短缺將由化石燃料取代。天然氣發電會促進全球暖化,但影響不若石油,更遠低於煤炭。

總部位於巴黎的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Energy Agency, IEA)可再生能源部門分析師菲利貝(Cedric Philibert)表示,「最大的風險在於,一旦面臨能源短缺,就會有更多燃煤反應爐和澳洲進口的煤礦。」

「日本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可能會像火箭般一飛沖天。」

不過,專家認為核能投資的減緩,將促使資金流入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發展受阻的可再生能源。

巴克萊資本的馬德拉尼表示,「這可能代表接下來幾年內,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的需求每年都成長10%。」

他也指出近來石油價格高漲,開採成本也益發昂貴,特別是在美國墨西哥灣(Gulf of Mexico)的原油外洩災難之後。

聯合國氣候變遷的首席官員費蓋雷斯(ChristianaFigueres)認為,日本核心熔毀的危機可能會推升核能發電成本,因而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競爭力。

她13日出席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的柏林集會時上網推特表示,「日本將會改變中期的全球能源局勢。」(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