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恐核災 歐盟要檢查核設施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4日專電)日本核電廠因大地震爆炸而輻射外洩,歐洲聯盟環境部長今天集會研商歐盟因應之道,並決定明天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檢查歐盟各國的核能設施是否安全。

歐盟各國多建有核電廠,據「歐洲核能學會」(European Nuclear Society,ENS)統計,目前歐洲仍在運轉的核電廠有195座,其中法國境內有58座,英國19座,德國17座,瑞典10座,西班牙8座,比利時7座。

日本大地震釀成核災事故,歐盟至為關切也開始檢討核安全政策,歐洲聯盟執委會(EU Commission)主管能源事務的執委歐汀納(Guenther Oettinger)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發生在日本的核能設施事故改變了世界。

歐汀納將召集歐洲各國核能安全監管部門的官員與電力公司高階主管明天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擬定更周延的核能反應爐安全標準,檢查歐盟各國核設施是否安全。

此外,日本核能電廠的災變使歐洲國家改變以往對使用核能的態度。奧地利政府即表示,歐盟曾針對各國銀行展開壓力測試,了解金融機構是否能抵擋債務危機的壓力。

奧地利政府說,希望歐盟也能以同樣嚴謹的標準,針對各國的核電廠展開高標準體檢。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原本傾向繼續開發核能,目前則主張暫緩興建新的核電廠。

歐盟一向重視核能安全,2009年6月間,歐盟頒佈「核能安全指令」(Nuclear Safety Directive),要求各會員國必須貫徹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頒訂的核能安全標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