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遺體遍布 日本屍袋短缺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訊】(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強震引發大海嘯3天後,日本海岸線今天又發現許多罹難者的遺體被沖上岸,各地的火葬場已無力處理,救難人員連屍袋也不夠用,日本受困於持續升高的人道、經濟與核子危機。

在遭強震和海嘯重創的東北部,氣溫突然降到接近冰點,數百萬民眾已4晚缺水斷糧,或無暖氣可用,這場人道危機成為這次震災的新難題。

  日本警方官員說,宮城縣(Miyagi)海岸今天發現上千具罹難者屍體沖上岸。這使得這次浩劫的官方證實死方人數達到約2800人,另有逾1400人失蹤和1900人受傷。但宮城縣警察首長表示,單是人口230萬的宮城縣估計就有上萬人死亡。

官員不願猜測死亡人數可能多高,但了解2004年南亞大海嘯災情的專家看法很悲觀。當年那場海嘯奪走23萬人命,但只找到18萬4000具屍體,印尼科學研究所(Indonesian Science Institute)的資深地質學家哈約諾(Hery Harjono)說:「如果不到萬人(死亡),那確實是個奇蹟。」

在福島縣的相馬市(Soma),火葬場已無力處理持續湧入的遺體,官員只好向其他城鎮求援。日本人過世大多火葬,這需要地方當局批准,如今為了加快處理速度,政府已罕見擱置須先申請批准的程序。

在3大災區中的岩手縣(Iwate),官員叫苦說,當局只獲得所需食糧和其他補給品的1/10,屍袋和棺木都嚴重短缺,政府可能得向國外的殯儀館求助。

在強震來襲後3天,搜救隊今天首度抵達相馬市,協助挖掘罹難者遺體。救護車停在一邊,屍袋鋪在已清除掉瓦礫的空地上,消防人員使用工具和電鋸清理令人難以想像的各種物品,包括汽車、屋頂和家庭用品。在距海邊約1公里的街道上還有多艘翻覆的船隻。

官員說,這個有3萬8000人口的城鎮約1/3遭大水淹沒,有數千人失蹤。(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