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 滬相機價起漲

【新唐人2011年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上海14日電)日本強震發生後,消費性電子大廠索尼、相機大廠尼康、佳能等部份日本企業工廠受到影響,預料相關產品將會漲價,上海市一些尼康水貨相機與配件的價格,甚至已經起漲。

日本強震發生後,尼康(Nikon)公司由於在仙台設有生產D3等數位相機等旗艦產品的工廠,由於仙台地區遭受海嘯衝擊,因而這些專業相機的生產和出貨遭到波及。

另一日本相機大廠佳能(Canon)較為幸運,在宇都宮市生產單眼相機專用鏡頭的宇都宮事業所建築物,在地震時屋頂坍塌,生產被迫停止,但已經比尼康受災要輕微。

在上海,尼康、佳能的相機和配件已經應聲起漲。

根據上海地區網路上販賣水貨的網路商家透露,尼康受災嚴重,而且尼康的產品都是從仙台進貨,途經香港再運到上海,現在仙台受災導致停止生產,進貨價上漲,當然必須漲價,鏡頭大約上漲人民幣100元左右,有些熱門商品甚至暫時斷貨。

網路商家說,佳能因為受災較小,所以每個鏡頭大概上漲人民幣50元左右。

由台灣藍天電腦集團投資,在上海立足的3C連鎖賣場百腦匯表示,短期內因為日本品牌3C產品還有存貨,不一定會立即漲價,但中、長期只要供貨吃緊,漲價將無法避免。

另外,消費性電子大廠索尼(Sony)在宮城縣、福島縣的6家工廠,分別生產化學與資訊設備、IC卡、磁帶、用於藍光播放機的半導體鐳射頭、藍光光碟和鋰電池等其他零件,也在這次地震受創,預料相關商品供應也將吃緊而導致市價上漲。

大陸本土電器連鎖賣場蘇寧電器指出,大陸的家電產品多是本土生產,短期價格不受影響,但由於一些消費性電子商品的核心零件仍從日本進口,中、長期若遇到銷售旺季,價格將有波動。

日本豐田、本田、日產汽車在地震後已陸續宣佈工廠暫時停止生產。但這些停產不會對大陸的汽車售價造成影響。

上海錦江汽車銷售服務公司銷售總監史德銘說,由於大部分日系汽車都在大陸進行合作生產,對中國大陸的消費者影響不大。

但是,由於仍有少量汽車零件由日本進口,預料仍對大陸汽車生產組裝產生影響,進而影響市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