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開市 日銀大規模挹注資金

【新唐人2011年3月14日訊】(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銀行(中央銀行)總裁白川方明13日晚表示,為因應日本大震災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將從14日早上起對市場挹注大量資金,挹注資金的規模,將視市場狀況而定。

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於出席檢討經濟情勢會議後告訴採訪記者團:「在發生諸如這次地震的大規模自然災害後,必須牢牢確保金融機構等的結算安定性,因而確實對市場提供充裕流動性至關重要。預定從14日一大早開始提供大量資金。」

白川又說:「為因應災區現金需求,日銀將與民間金融機構攜手合作,確實提供現金,請大家安心,強調在應付提領存款等方面已做好萬全準備。」

日銀稍早前宣布,原定14和15兩日召開的日銀金融政策決策會議,將縮短為1天,並於14日當天結束。

白川針對金融決策會議表示,希望就金融方面能對震災復建提供何種支援,進行廣泛討論。

此外,白川也針對東京電力公司將從14日起實施輪流停電措施表示,日銀將竭盡全力確保結算系統受到最小限度影響。

日銀今天可能會透過市場操作,釋出2兆到3兆日圓資金,是正常數額的2到3倍,以安撫市場及防止短期借貸成本飆高。

日本金融廳(Financila Services Agency)表示,它也密切監視市場,防範於大地震發生後出現不公平交易,並稱東京金融市場14日將如常運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