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地震 文物古蹟重創

【新唐人2011年3月13日訊】中國大陸雲南省盈江縣10日發生規模5.8地震,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慘重。當地多處文物古蹟和人文景觀嚴重受損,具體受災情況仍待統計。

中新社報導,地震發生後,盈江縣境內的允燕塔、南算奘房、刀安仁故居、干崖宣撫司護理府、萬象城遺址、芒允古井、馬嘉理事件遺址、明代古關等文物古蹟及人文景觀,都在地震中遭受不同程度損壞。

雲南盈江縣文物管理所官員王興菊表示,允燕塔在地震中受損嚴重,具體情況仍待評估。待震情穩定後,將在不改變原貌基礎上修繕。

允燕塔位於盈江縣城以東約2公里,始建於1947年,由盈江盞達土司思洪升募建,目的是廣鎮水妖,絕洪患,根除兵災和瘟疫,使人民安居樂業。2006年被列為大陸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當地群眾重要的佛教聖地之一。

允燕塔將外來佛教文化和傣族傳統建築融為一體。佛塔占地400平方公尺,由1個高20公尺的主塔和多個小塔組成,圓錐體形。塔基共5層壇台,最下層每面都立著7座小塔,從第2層開始逐層收縮。

受到地震影響,允燕塔已成危塔,主塔向西傾斜,基座多處被震裂,40座小塔中有20座從基座上脫離,其餘小塔雜亂無章跌落在基座和地面上。5層壇台裂痕明顯,水泥和石灰掉落不少,紅色磚塊清晰可見,整座建築已失去往日的優美和壯觀。

雲南盈江縣10日發生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25人死亡、250人受傷、30萬人受災,並造成電力、通訊中斷,多處民房倒塌。(中央社台北13日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