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陰影罩頂 日震災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1年3月13日訊】(中央社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北部遭規模8.9世紀強震侵襲,並引發大海嘯造成浩劫,死亡人數已破千,今天福島1座核電廠發生爆炸,可能導致反應爐爐心熔毀的核子災難,更使災情雪上加霜。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1號機建築物附近,今天下午3時36分左右傳出巨大爆炸聲並冒出白煙,隨後反應爐建築物僅剩下屹立的金屬骨架。媒體報導引述東京電力表示,從事釋放水蒸氣作業的東京電力2名員工以及合作廠商2名工人,受傷送醫。

爆炸前電廠已發生若干輻射外洩,作業人員在設施外偵測到正常水準8倍的輻射強度,在1號機控制室內則是正常水準的1000倍。福島縣政府已逐步擴大核電廠周邊避難區域的範圍,從方圓10公里擴大到方圓20公里。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晚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會指出,福島第1核電廠1號機發生的爆炸,「並非核子反應爐收納容器發生爆炸,而是氫氣和氧氣在收納容器外混合發生爆炸」。

枝野表示,爆炸造成建築物外牆炸毀,但收納反應爐的金屬容器並未受影響,且在發生爆炸後,核電廠周邊的輻射線強度並未升高,反應爐內的壓力也降低。枝野強調,並未發生放射性物質大量外洩情事,呼籲大眾冷靜因應。

日本主管核能安全單位稍早警告,福島第一核電廠「可能發生核熔毀」。這座核電廠已啟用40年,位於首都東京的東北方約240公里。

強震過後,更令人擔心的是對災區數座核電廠造成的影響。當局已宣布2座核電廠中5座冷卻系統失靈的反應爐進入緊急狀態。官員表示,核電廠會面臨的最糟糕情況,就是發生熔毀。

「爐心熔毀」並非技術名詞,而是指核電廠系統及管理溫度的能力嚴重崩潰的非正式說法。無法立即明瞭爐心熔毀是否會造成嚴重輻射危險,或果真如此時,風險會擴散到何種程度。

俄國核子專家希特龍巴赫(Yaroslov Shtrombakh)表示,不太可能發生車諾比爾式(Chernobyl-style)熔毀,「它不是宛如車諾比爾核電廠般的快速反應。我認為一切都會被遏阻在廠內,不致發生重大災難。」

  負責核電廠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正全力設法降低反應爐心的壓力。若無法抑制爐心壓力,可能導致放射物質外洩到大氣層中。

  日本昨天發生自140年前開始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規模地震,並引發10公尺高的海嘯猛烈襲擊沿岸地區。共同社(Kyodo)報導,目前已知可能有超過1700人喪生或失蹤,約30萬人撤離家園。

警方統計死亡人數已有637人,失蹤653人,不過就在仙台市清運發現的200到300具罹難者遺體,以及另外200具遺體被送往宮城縣其他地區體育館的同時,死亡和失蹤人數可能還會增加更多。

這次名列史上第7大強震掀起的海嘯如洪水猛獸,癱瘓東北城市仙台(Sendai)。這個濱海城市有100萬人口。1名機場接送巴士司機表示:「仙台現在完全泡在水裡。」

  據公共電視台NHK報導,岩手縣陸前高田市(Rikuzentakata)遭強震引發的巨大海嘯重創,在當地從事救難作業的自衛隊隊員指出,已在市區內等地找到300至400具罹難者遺體。

NHK報導,遭強震侵襲的宮城縣南三陸町約有1萬居民失聯,超過當地人口半數。南三陸町是瀕臨太平洋的城鎮,人口約1萬7000人,地方當局在自衛隊協助下,正試圖搜尋失聯者下落。

首相菅直人(Naoto Kan)今早搭乘直升機,從空中巡視災區。當局積極展開行動,投入馬拉松式救災任務,軍方動員5萬名自衛隊、300架飛機和40艘艦艇投入救災。

各國政府已伸出援手,美國總統歐巴馬下令緊急支援,包括派遣航空母艦赴日。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表示,將派遣72位救難人員及搜救犬,以及約75公噸的救援設備。

來自南韓、澳洲、紐西蘭和新加坡的救難隊即將抵達日本,協助搜救。聯合國表示,來自45國的60支救難隊伍隨時待命,聽候日本差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