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 超過20個汶川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日本東北地區發生規模8.9強震,大陸氣象專家表示,這起強震的破壞力超過20個大陸汶川地震。

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在2008年5月12日,芮氏規模8.0。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資料,日本昨天發生的規模8.9強震,是日本史上最大,也是全球紀錄上的第7大地震。

前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首席預報員孫士鋐向中新網分析,日本昨天的地震和去年智利8.8地震及海嘯釋放的能量一樣。

孫士鋐表示,地震能量在地球內部衰減得很快,要估算到底有多大的能量,現在還做不到。一般來說,靜態推算下,一個規模8地震相當於30個規模7地震,一個規模7地震相當於30個規模6地震。

  而當年美國在廣島投下一顆原子彈爆炸的力量,相當於一個規模5.6地震。孫士鋐說,日本地震的破壞力,相當於20多個汶川地震。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預報部主任劉傑則表示,日本地震與10日發生的雲南盈江規模5.8地震無關。日本地震是歐亞板塊與環太平洋板塊運動造成的,而盈江地震則是歐亞板塊與印度板塊活動所引發。

  資料顯示,全球每天都在發生地震,一年大約發生500萬次,其中大約5萬次可被測出,每年能造成破壞的地震約1000次,而芮氏規模7以上的大地震平均一年發生10餘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