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直接插手 澳門賭王「擺平」爭產風波

【新唐人2011年3月11日訊】折騰累月「賭王」何鴻燊家族爭產風波再有戲劇性發展。何家昨晚(10日)發表聲明,表示賭王已終止控告二、三房的訴訟,並簽訂了家族和解協定,但未有公佈協議細節。有港媒引述消息稱,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和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疑充當「和事佬」加入何家爭產風波調停。有政界人士指出,可見北京當局今次出動梁愛詩,是決心要短時間內擺平「分燊家」風波。

何鴻燊今年1月及 2月份透過律師高國駿兩度入稟,控告包括女兒何超瓊及何超儀在內的二、三房多名成員及相關公司。爭產事件引發港澳及大陸媒體大肆報導,一度成為全城熱話,也引起北京當局關注。過去一個月,賭王與四房間的爭拗陷於膠著狀態,直至昨晚的一紙聲明,終於告一段落。

北京為澳門賭業插手

據香港媒體報導,賭王各房人馬都拒絕透露和解方案的細節,何家成員近期對「分燊家」事件均採取對外封口態度,未有再次發聲明大戰,亦沒有利用傳媒放風,事態發展明顯與北京插手有關。

消息人士透露,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和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最近加入調停。3月7日賭王「二房」長女何超瓊、三太陳婉珍和四太梁安琪等四房成員齊集上環信德中心會面商談,期間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前行政長官何厚鏵與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亦有份列席,替北京當局出面充當和事老,希望各房人盡快和解,以平息風波。

消息人士同時指出,北京當局擔心「分燊家」風波糾纏下去,最終影響澳門賭業平衡、甚至社會穩定,加上何鴻燊受傷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北京當局決定派出與澳門及何家沒有直接關係的梁愛詩出手施壓,要求何家盡快平息事件。

消息人士形容北京當局下達其中一個指示,就是解決「分燊家」風波,「要快、不能慢!」

不過,目前正參加中共「兩會」的梁愛詩沒有回應媒體查詢。

事件出現戲劇性發展

8日,亦即賭王出院當晚,四房人罕有地聚集在養和醫院,相信就在當時簽定了和解協議。
賭王自上月底在養和醫院進行例行檢查後,在醫院休養了16天。在留院期間,各房探望都是按照時間表出入以避免碰頭。但8日晚四房人同時現身接賭王出院。

8 日下午,輪到二房時段,二房女兒超鳳、超蕸、兒子猷龍相繼到達,可到了晚上,原定是三房時段,但二房的三子女卻一直沒有離開。到了晚上7點半,四太也忽然出現。五分鐘後,三太陳婉珍也到達醫院。9時許,長房女兒超賢抵達。四房人罕有地齊聚一堂,只有二房的何超瓊則沒有現身。

港媒報導稱,相信當日(8日)各房代表是在賭王面前達成和解協議。

未有公佈分產細節

據報導,該份聯合聲明由何鴻燊博士辦公室發出的,下款是「何鴻燊博士及全體家人」,簽名則只有何鴻燊一人。聲明稱:「我們家族各成員經過各方友好的協調和坦率的對話後,以互諒互讓的態度,達成共識,各成員亦已於本月八日簽訂了家族和解協定。」聲明沒有交代公眾最想知道的股權分配結果。

據報導,和解方案主要針對四太梁安琪手持的7%澳博股權,及 Lanceford股份的重新分配,以達致「房房有得分」的大原則。四太梁安琪昨晚稱:「何生股份分拆給幾房人,比例我就不方便講,當然大家都是互諒互讓,大家澳娛、澳博都系均衡參與。」

雖然聲明沒有公佈分產細節,但有港媒披露,何鴻燊月前已經將自己長居的淺水灣道1號大宅,轉名予長房女兒何超賢(Angela Ho),而長房在澳娛、澳博及Lanceford都沒有持有股權。控制澳娛三成股權的Lanceford,至昨晚亦未向公司註冊處登記股權變動,即仍然由三太陳婉珍及二房子女持有,該公司原由何鴻燊實質擁有。

何鴻燊爭產風波始於1月,控制澳娛股權的公司Lanceford股權突然變動,大部份股權轉到三太陳婉珍和二房多名子女名下何超瓊、何猷龍分得。後來何鴻燊指股權轉讓未得他同意,形容被「騎劫」,又曾經入稟控告二、三房。後來撤銷後,指兩名女兒不合作,第二度入稟。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