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農民護地遭鎮壓 14人被捕

【新唐人2011年3月9日訊】中國貴州省遵義市務川縣濯水鎮河壩村,有上百畝土地被國營企業強佔,開採鋁土礦,3月2日下午村民坐守礦區阻擋採礦,縣政府派出上百警察暴力鎮壓,導致多人被打傷,14人被捕。

務川縣政府未與村民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強行開採鋁土礦,村民坐守礦區維權。3月2日下午2點左右,縣政府出動上百警力鎮壓,村民田先生告訴記者,全村有40多戶人家的土地被侵佔,失去生活來源。

田先生: 現在工地要動,老百姓就自由地去阻止,政府就出動警力把他們抓掉了,現在關押14個,關在務川自治縣看守所,我們去看了,他不讓見人。土地開礦山啊, 一、兩百多畝,老百姓就是說你不能租,租金很低的。

據了解,事發當天,多人被毆打受傷,14人被捕。一些村民準備拍下警察歐打村民的照片作證據,手機全部被沒收。村民田女士表示,為了生計,村裡的年輕人大都外出打工。

田女士:現在礦山要開了,他們已經有徵用了很多,農民不讓挖,農民這次有14個被抓去關了。

務川縣公安局一位王姓警察表示,被抓的村民,將關押7或10天。

警察:他們都是行政拘留,有的是10天,有的是7天。

鋁土礦開採單位是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下屬單位“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採礦,因為操作過程中嚴重破壞土地結構,村民擔心租期滿後無法耕作,多次上訪都沒有結果。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