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店大火 監委究責層級無上限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日電)台中夜店大火造成死傷,監察委員趙昌平今天說,最快下週會到現場履勘,調查官員的層級沒有限定,「責任到哪裡,就追查到哪裡。」

趙昌平接受媒體訪問指出,這次台中夜店大火,造成9死12傷,這是非常重大的案子,政府對於公共場所安全性應該有高度的安全查核機制;衛爾康事件大家記憶猶新,台中市竟然又發生這樣重大的災害,讓人非常痛心。

他說,監委要開始著手調查,由於現階段台中地檢署正在進行初步相驗、現場調查,而且刑事警察也要做現場鑑定,監察院不影響檢調的調查工作,大概要到下週才會到現場履勘、蒐集相關資料、約詢相關官員。

趙昌平說,對於相關主管機關、尤其是台中市政府的消防安全查核工作,是監察院調查重點,調查的層級沒有限定,「責任到哪裡,就追查到哪裡。」

另外,監委趙榮耀民國84年間曾調查衛爾康大火、並提案彈劾當時的台中市長林柏榕。趙榮耀今受訪表示,當年的情況與這次的夜店大火,都是違規違章的飲食店;當時衛爾康逃避法規,相關單位視而不察,台中市長身為公共安全會報召集人,得負起行政責任,所以被彈劾。

趙榮耀說,這次夜店大火,台中市長胡志強身為一市的首長,「多少都有責任」,但是否該負起「行政責任」?實務上要看現在台中市有無跨局處推動公共安全的監督組織,如果有、而胡志強又是主持人,就與當年衛爾康的情況類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