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戒備森严 如老虎在籠中開會

【新唐人2011年3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今年的中共全國政協會議不同於往年。受中東和北非的民主革命影響戒備空前。北京滿街是警察,外國記者被嚴密監控,訪民被截訪,毒打。中共当局對網路監控更是嚴密。有人比喻两会戒备森严,就如老虎在籠中開會。

据报道,這次「兩會」有74萬群眾力量動員起來參与安保,北京警察與各地截訪人員幾天前就已經把住在地下通道的訪民大清除,訪民躲都沒地方躲。

北京市民吳田麗把她周四上午看到的情景向《自由亞洲电台》形容:「今年瘋了,絕對瘋了。」吳田麗说:「今天我去市政府的路上,整個路上兩側警察就多了去了,一百多米拉一個推拉門,你過去他就安檢你,天安門有一個五孔橋嗎,五十米就有一個推拉門,警察在那裡查包,以前戴紅箍的是不太遠一個,現在是一群一群,警察學校的學生都站崗了,戴紅箍的,警察滿大街都是。」

吳田麗感觉,今年戒備嚴格程度就像老虎在籠中開會。

多名外國記者被捕 被毆打被威脅

在2月27日就有外國記者在北京進行採訪時,遭到毆打,多人被騷擾和拘禁。在天安門幾乎全線被警察管制,外國記者也被公安警告,威脅。繼BBC駐北京記者早前收到外交部電話被「勸告」不要報道王府井集會,10名外國記者周三又被召到警察局,警方要求他們以後到公共場所採訪要先申請特別許可證,原因是保持街道暢通,若下周日再采訪集會,記者簽證續簽時將遇麻煩。

香港記者在返回酒店發現行李被翻,行李密碼被改。電腦被安裝監控裝置。大部分記者手機也出現異常,電話經常幾分鐘就斷線,說無訊號,之後又說SIM卡失效,要打開手機放入新卡再打開才行。

訪民處境更是堪憂

一位訪民表示,现在不讓訪民在北京住,警察驱赶搜查访民,对访民实行打,拉,搶。

訪民:「有的訪民被打得臉冒血了,我們沒有地方躲,公交車上也抓,哪個地方都抓,現在就是沒有上訪人的地方了,門都砸了,玻璃都砸了,為了找訪民,有些訪民沒有衣服,凍得直叫,有的被子在房東那裡他都不敢去拿,全是警車一個挨一個在那搜,這次警察不管你有理沒理見著就打。」

中國網民翻牆軟體不能用 人人網被監控

由於開兩會,上海和王府井的又發生了民眾集會,中共當局再次加強了互聯網的監管,長城防火牆GFW也隨之升級。上個星期開始,中國很多網友發現無界、自由門等翻牆軟體無法使用,敏感詞庫升級,電信出現短時間斷網現象。

星期三下午,不少網民發現google ssl「谷歌加密訪問,全稱google Secure Socket Layer」無法正常使用,瀏覽器顯示連接超時。 網民提出質疑,為何各地電信、聯通步調如此統一,可能背後原因並不單純。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星期四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中共政府在中國的防火牆上,對google的加密服務進行了一定的干擾。」

繼各大論壇網站貼出「禁止利用互聯網從事非法活動」的通告后,星期三晚上,有網友發現人人網的部份功能無法正常使用。

網友郭寶峰:「昨天大概是晚上,就在八九點到十一點左右,在中間就是停頓了幾個小時, 但是這時間確實比較蹊蹺,因為兩會就要開始了,這個時候進行維護,可能是對人人網進行監控。」

新鮮事,留言回復一概沒有提示,無法被看到。新鮮事就是發表的東西可以出現在好友的新鮮事里,沒有了新鮮事,也就說明人人網不更新消息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