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瑜吵架形象成外媒笑資 外交部急刪網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對外記者會上與外記吵架的新聞成為傳媒的笑資。日本各大傳媒週三繼續週二晚起開始報導的包括日本官方電視臺NHK在內,大部分日本傳媒報導說,為了外國記者採訪上周日在北京王府井附近採訪遭遇中國警方粗暴對待的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與駐華外國記者吵架近1個半小時。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大部分傳媒沒詳細說明吵架的具體內容,但都把一國政府發言人與外國記者公開吵架作為笑談。不少傳媒同時還笑談利比亞強人卡紮菲週二接受美國記者採訪時,把國內反對他的民眾都說成是基地恐怖組織分子的新聞。

另一方面,日本每日放送一名駐上海的攝影師上周日在上海鬧市採訪民眾時,被上海警方拘捕,扣留一小時後雖獲釋,但攝像機被毀。每日放送向上海市提出抗議後,《產經新聞》發自上海的報導說,日本政府也向中國提出申訴,要求上海市政府確認事件,並希望杜絕這種令人不快的糾紛。

但是,中共外交部網站刊登的3月1日例行記者會問答實錄中刪除了所有境外記者2月27日在北京遭警方粗暴對待的相關問答。

打開中共外交部網站上3月1日外交部發言人例行記者會問答實錄,果真找不到一個“王府井”,找不到任何跟上周日境外記者遭警察粗暴對待相關的問答。仿佛這一已經演變成國際外交事件的問題在當天記者會上境外記者根本毫無反應。

據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統計,上周日有16家新聞媒體記者在北京採訪時受到警方嚴重干擾。彭博通訊社的一名記者遭劇烈毆打,另有兩人受傷。有9家新聞媒體的記者被拘留,時間從30分鐘到4個小時不等。他們拍攝的照片、錄影和錄音資料,大都被警方刪除。

美國、歐盟、德國等國均已發表聲明,指責這種行為令人無法接受,要求中方作出解釋,並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責任。

有觀察家指出,刪除當局不喜歡的內容是中共外交部網站處理記者會實錄的一貫手法。但這並不能使已經發生的事情消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