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 陳情民眾喊打倒腐敗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政協會議)召開前夕,昨日在全國人大信訪辦公室附近,數百訪民(陳情者)一度聚集,高喊「打倒腐敗!還我人權!」,但迅速遭公安驅散。

大陸年度政治大戲「兩會」前,北京當局均會驅趕訪民離京。在北京著名「上訪村」壽寶莊、老三餘村等地,多日前就已經「封村」。昨日,兩村各有數10名「紅袖章」(治安義工)在村內四處巡邏。

雖然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農曆年前曾到國務院信訪辦接見訪民,昨天在信訪辦1公里外的北京南站附近,3名外國記者採訪引來逾300位訪民聚集,訪民高喊「打倒腐敗!還我人權!」等口號,但很快被公安驅散。

接受香港明報記者採訪時,訪民多指「兩會」代表及委員不為民眾說話,所以也不願向他們投訴。也有訪民說:「他們開會,我們被驅趕,他們到底代表誰?」

河南新野縣62歲的訪民梁哲獻表示,去年「兩會」,他曾試圖進入河南代表團駐地,找人大代表投訴,卻被執勤公安拘捕後遣返回鄉。

來自河北的退伍軍人劉哨兵,1996年退伍後,雖獲安置在地方企業,但接收單位至今不肯接納。他多次尋求當地人大代表協助,卻屢遭拒絕。他說:「理解他們(代表),多做事情會影響烏紗帽。」

有訪民表示,兩會代表及委員中不少是地方官員,是損害民眾利益的直接加害者,「不如不找」。還有訪民奚落,「代表忙於開會時舉手、鼓掌,哪有時間管老百姓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