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旋風 妮娜登台舞天鵝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連冠寧、鄭景雯台北2日電)電影「黑天鵝」奪下奧斯卡影后,讓「天鵝湖」再度受到矚目。即將在台灣演出黑天鵝的喬治亞芭蕾天后妮娜•安娜妮婭舒薇莉表示,電影多虛構,但樂見這股芭蕾舞風潮。

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今晚起在國父紀念館演出「天鵝湖」、「吉賽兒」,率領舞團來台的芭蕾舞天后妮娜•安娜妮婭舒薇莉(Nina Ananiashvili),由於名字與娜塔莉·波曼在「黑天鵝」當中相同,都叫做「妮娜」,也現實生活中的妮娜再度受到矚目。

主辦單位新象藝術今天表示,去年就已確定邀約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來台演出,近期確實因為電影「黑天鵝」的關係,讓不少民眾對這次的演出感興趣,今晚的銷售就有8成的佳績。

被譽為世界首席傳奇芭蕾舞蹈家的妮娜,在戈巴契夫的開放政策下,成為第1批受邀前往紐約市立芭蕾舞團的舞者;2004年妮娜應新當選的喬治亞總統沙卡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之邀,回國擔任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當時喬治亞總統對妮娜說,「喬治亞需要妳重振當年的芭蕾舞水準。」

這次是妮娜第3次來台,第1次是1981年,當時與許多蘇聯明星舞者一起來台演出,當時票價最高層喊到新台幣1萬元,這次來台,也是妮娜第1次在台全劇演出「天鵝湖」、「吉賽兒」。

妮娜是當代芭蕾舞界唯一仍活躍於舞台的跨世紀芭蕾舞者,年近50,姿態仍優雅,「天鵝湖」最經典的黑天鵝32轉,2月26日、27日在桃園的演出,妮娜還轉出38圈,體力驚人,絲毫不輸給年輕舞者。

對照電影「黑天鵝」當中娜塔莉波曼因同時演出黑、白天鵝而精神分裂。妮娜表示,白天鵝代表純潔、黑天鵝則是個性強悍,具有高度的技巧性,但妮娜認為,電影呈現多為虛構,現實生活中的芭蕾舞者不太會有這樣的狀態。

妮娜表示,「娜塔莉波曼演得很好,但大多數舞者都認為電影詮釋得太過悲傷」,她也樂於見到因為這部電影帶來古典芭蕾風潮,「但真正的芭蕾藝術還是在劇院」,希望觀眾還是要進劇場看芭蕾舞劇。

妮娜的先生是現任喬治亞外交部長,這次妮娜來台,也具有文化外交的意涵。

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今天、明天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天鵝湖」,5日、6日演出「吉賽兒」,妮娜將在今天、5日主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