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雷霆”決議見天意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訊】近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1970號決議案,對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及其子女、親信制裁案,將卡扎菲本人和他的7子1女、7名親信共16人,列入製裁名單,各會員國禁止卡扎菲及其子女入境並凍結資產,親信則全部禁止入境。決議案同時要求立刻停止對利比亞出售武器。

該決議案的最大看點是將利比亞政府血腥鎮壓示威民眾一事移交國際刑事法庭(ICC)調查,曾下令殺害平民的官員,也可能遭到起訴。對於某一主權國家政府對民眾的血腥鎮壓,由安理會直接送交國際刑事法庭調查,並對仍然在位的主要責任人及其家屬實行製裁是非常罕見的,更是一份威力十足的“雷霆”決議。

這份安理會1970號決議案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它不僅是對“人權高於主權”這一基於普世價值的現代國際政治理念的彰顯,同時也是對“元首豁免權”這一過時的政治體制產物的否定。確認了“國家元首”這一身份不能使涉嫌犯下反人類罪行的當事人免於法律制裁,從而捍衛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塊最重要的法律基石。

在這之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經公開表示,血腥鎮壓民眾的卡扎菲已失去統治合法性,必須“立即下台”。

安理會1970號決議顯然是以美國為代表的自由民主社會理念的貫徹,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表決前聲稱要請示北京的中共代表團最終居然也投了贊成票。

一個被卡扎菲視為榜樣的曾經血腥鎮壓民眾的獨裁政權,一個不遺餘力反對普世價值的共產黨政權,一個曾具有“國家元首”身份,身為執政黨“核心”並仍在黨政軍內具有很大影響力的江澤民及其親信被以“群體滅絕罪”起訴並遭到國際通緝的政權,居然對製裁血腥鎮壓民眾暴行的決議投了贊成票,居然對確認“人權高於主權”這一普世價值的決議投了贊成票,居然對將血腥鎮壓民眾的官員移交國際刑事法庭調查的決議投了贊成票,這一張匪夷所思的讚成票背後的玄機之重大絲毫不亞於這項決議本身。

在我看來,這一張讚成票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信號,它意味著正邪兩種力量的較量在這個世界上發生了決定性的轉折。

很明顯,這張讚成票不是來自中共在聯合國的代表團,而是來自北京,來自中共政權的最高層。任何一個具備最基本政治常識的人都很清楚這安理會1970號決議意味著什麼,即使如此,北京那邊還是給聯合國的中共代表團下了贊成的指令。這不尋常的讚成是來自不尋常的指令,而不尋常的指令背後往往是不尋常的背景。

那麼使北京的中共最高層下達該指令的不尋常的背景是什麼呢?在我看來,無非是內外兩大因素。外因是“茉莉花革命”引發的普世價值全球化浪潮,以及年輕的奧巴馬政府在權衡之後放棄了過去的盟友穆巴拉克,轉而支持這場由年輕人充當弄潮兒的中東民主化浪潮,用過時的政治學評估得高分的獨裁政權相繼在短期內紛紛垮台,以及執意仿效鄧小平武力鎮壓的卡扎菲再明顯不過的大勢已去都已嚴重打擊了中共高層內部的信心,迫使他們不得不為自己和家人考慮後路。由於北朝鮮、古巴和津巴布韋等“友好國家”都不是這些“黨和國家領導人”心目中理想的養老之地,所以為了給自己和家人留條後路起見,當前絕不能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關係搞得太僵,總要留下個轉圜的餘地,以免將來失去落腳養老之地。

內因是胡溫即將在明年十八大上交出大權,而上海幫和太子黨又得寸進尺,一面借“阿拉伯之春”的東風逼宮要胡錦濤全退,一面又打團派李克強已內定的總理寶座的主意,分明是要讓胡錦濤的團派在十八大後邊緣化,一旦日後有變,必定什麼臟事臭事都往團派身上推,以便讓上海幫和太子黨趁機解套。

雖然胡錦濤最近查辦了一個劉志軍,然而習近平在十五大上位後羽翼已豐,在胡出訪美國前又用試飛殲20擺了胡總一道,團派先機已失,一個劉志軍祭旗已經不夠用,要想扳回局面就必須痛下狠手,否則在狼群規則主導下的中共官場,派系內部人心一散,外部人氣一失可就危亡立見了。為了開脫自己,為了向新主表示效忠而落井下石,背後捅刀子這早就是中共官場這六十餘年來的常態了。

再說人家江澤民也不是直接反對胡錦濤十八大留任軍委主席,而是藉“阿拉伯之春”發力,表現形式是“善意”的提醒黨內同志年齡這條線不能破,由此而自然引出“胡錦濤同志十八大適宜全退”這著殺手鐧。真正權力場上的角斗可不像電視劇裡演的那樣劍拔弩張,表面上往往如春風拂面一般輕柔婉約,可當你中招後才知道那就是傳說中的“化骨綿掌”。

既要有力回擊江澤民集團的進攻,要有足夠的份量,又不能落下窩裡鬥的口實,這個對技術動作的難度要求之高是可想而知了。借力打力,隔山打牛是最常用的。你能藉“阿拉伯之春”的東風,我就能藉來安理會決議的雷霆。反正在全球到處被以“群體滅絕罪”起訴的是你們江澤民、薄熙來那伙人,胡錦濤和溫家寶的名字不在其中,有啥可怕的?

既然十五大已經決定了今後黨的工作重點是對內“維穩”,對外繼續“韜光養晦”,那就犯不著為了卡扎菲和美歐列強鬧翻,以至於讓黨內外交困,腹背受敵吧。老是投棄權票也太沒面子了,更何況就一家棄權也顯得太孤立,既然要讓人家相信我們是負責任的大國,這次就委屈卡扎菲了(反正這傢伙也撐不了多久了),投個贊成票,改善一下中美關係吧。

無論中共最高層對安理會1970號決議案是無法反對也好,無力反對也好,內心不願反對也好,總之最終是投了贊成票。於是江澤民等人的前途命運就被安理會15國一致通過的這1970號決議案給定下了。有了先例可循,將來無非就是依樣畫葫蘆,該調查的調查,該定罪的定罪,該執行的就執行了。

世間的形勢走到這一步,是天意使然,是民心所向,是正邪兩種力量對比的體現,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