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展望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很難相信,現在離謀求本黨總統提名的共和黨人第一個考驗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了。愛奧華州大選基層黨團會議明年2月舉行。儘管目前大選戰場相對安靜,但這個情況即將發生改變。

福特漢姆大學政治學學者考斯塔斯.潘納古普魯斯表示,可以預期,2012年共和黨總統角逐場上會擠滿各路八方的參選者。他說:“共和黨到現在都沒有出現一個公認的領先者或接班人。我認為,部份原因在於共和黨一段時間以來對黨發展的方向進行了反思。”

幾位潛在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已經訪問了對總統候選人提名過程至關重要的幾個初選州,例如愛奧華、新罕布什爾、南卡羅來納和內華達等。

雖然可能的共和黨參選者不乏其人,但即使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約翰.博納在國家廣播電台“和媒體見面”節目上也承認,時間還早,現在還看不出哪位共和黨人有明顯優勢。

博納說:“我從來沒有見過比這次共和黨總統提名更無法確定的局面。不過,眾所周知,自然界裡是沒有真空的,缺甚麼,都會補上。”

在躍躍慾試者當中,有一位是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米特.羅姆尼。他是在最近華盛頓一個保守派會議上發表講話的幾位潛在的候選人之一。羅姆尼批評了奧巴馬總統的外交政策方式。

羅姆尼在2008年共和黨初選中排在約翰.麥凱恩參議員之後,位居第二。他看來急於發動問鼎白宮的第二次努力。

但是,羅姆尼可能會遇到很多競爭對手。預計今後幾個月將宣佈競選決定的有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前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鮑蘭提、南達科它州參議員約翰.圖恩,以及賓州前參議員里克.桑托拉姆。

一個很大的問題涉及前阿拉斯加州州長、2008年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薩拉.佩林。佩林在保守派共和黨人中廣受歡迎,但是在民主黨和獨立派選民當中受歡迎的程度低得多,這使一些戰略制定人感到擔心,他們希望能有一位能夠贏得最廣泛支持的候選人。

其他可能的參選者包括密西西比州州長黑利.巴勃、印第安納州州長米奇.丹尼爾斯、明尼蘇達州國會眾議員米歇爾.巴可曼、前猶他州州長洪博培,以及前阿肯色州州長邁克.哈克比。

政治學專家羅德斯.庫克表示,共和黨總統角逐場的出現和成形還需要時間。他說:“以往,共和黨總統競選初期,就會有一些人作為領先者脫穎而出,在某種程度上為共和黨競選定下基調。但是,這一次情況不同。競選局面比過去更混濁不清和雜亂無章。”

去年大部份時間,奧巴馬總統在很多民調中似乎都令人失望,導致共和黨在11月國會中期選舉中大有斬獲。但是,由於他的支持率出現回升,因此,福特漢姆大學政治學家考斯塔斯.潘那古普魯斯和其他專家把明年競選連任的奧巴馬看作是一個更強有力的候選人。

潘那古普魯斯說:“我覺得有意思的是,最近一些調查把奧巴馬和一些潛在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進行了比較,結果奧巴馬總的表現很不錯。多數民調顯示,和目前幾位主要共和黨參選人相比,奧巴馬都佔優勢。”

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現在就密切關註明年的總統選舉還為時過早,但這並不能阻止共和黨人在今後幾個星期內為展開總統競選而採取正式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